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4-14 10:00:00

仙女棒/許願棒網上熱賣 網店不提「煙花」拒面交避放蛇|am專題

分享:

打卡必備「仙女棒」網上熱賣。

【17:15更新】新增警方回應及過去3年執法數字

可噴出燦爛花火的「仙女棒」和「許願棒」,近年成為節日派對或婚紗拍攝的必備道具,日前便有市民攜帶「仙女捧」在機場出境時被。這類小型煙花含有火藥成分,儘管未經批准出售、管有或燃放均屬違法,但在網上仍然熱賣。本報記者發現,不少網店均明目張膽非法出售「仙女棒」,亦有賣家絕口不提「煙花」二字,不少網店為避開執法人員「放蛇」,亦只限郵寄產品,甚少願意當面交收。有大律師指出,如沒有得到相關部門批准,任何人出售、管有或燃放煙花爆竹,最高可被罰款2.5萬元以及監禁6個月。

採訪:專題組

紅色包裝「仙女棒」,上面以簡體字寫有「网红电光花」字眼,並配以英文警告字句。

「嘩!好靚呀!勁浪漫!」近年,不少人為重要日子增添氣氛,都喜歡買下一堆「仙女棒」打卡。而在網上平台,只要搜尋「仙女棒」、「滴滴金」等關鍵字,即搜索出為數不少的網店,同有出售相關違禁品,價錢由40元至過百元不等。

記者佯裝成顧客,向其中一家網店查詢。該店主稱,「仙女棒」一包10支售40元,長度30厘米可燒1分鐘左右,而售價60元、長達45厘米的仙女棒,則可燃燒約1分半鐘。從照片可見,其出售的紅色包裝「仙女棒」,上面以簡體字寫有「网红电光花」字眼,後面更寫著「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並有一行英語警告標示,指產品易燃。

該店主又表示,如若購買需經網上過數,並且只限郵寄,不設當面交收。當記者追問為何不能面交時,店家指:「呢啲嘢穩陣啲好,保障雙方權益。寄過嚟畀你都好快架啫,一日就搞掂。」當記者略顯猶豫,店主落足嘴頭表示:「放心喇,我賣咗好多年都無問題喎,寄快遞去智能櫃,更加唔會知邊個收啦。」

店主不諱言「許願棒」來自內地

然而,掩飾違規銷售煙花可謂各施各法,有網店便以「許願棒」作掩飾,出售效果強勁的煙花。從照片可見,其出售的「許願棒」最高可噴出30厘米花火,歷時長達一分鐘。該店家多次強調「許願棒」點燃後會有「震撼效果」,但絕口不提「煙花」二字,而包裝上亦沒有任何警告字句。即使「許願棒」售價近60元一支,仍然有價有市。該店主透露,近日有客人一口氣買下200支,導致暫時斷貨,「有客掃晒貨要等今星期尾先會再返貨啦。」當問及貨物產地來源時,他更不諱言稱:「除咗內地仲有邊度丫?」

非法燃放煙花爆竹違法

惟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直指,「如果無得到相關部門批准,任何人出售、管有或燃放煙花爆竹都係違法,判刑輕重則要視乎涉及煙花嘅數量同種類。」而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非法燃放煙花爆竹最高可被判罰款2,000元及入獄3個月。如管有或燃放數量大,更可被控以違反《危險品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2.5萬元以及監禁6個月。

警方過去3年共拘29人

警方回覆本報指,2020年至2022年非法管有煙花爆竹個案分別有225宗351宗及318宗;而非法燃放爆竹煙花則有169宗、275宗及302宗,並分別拘捕4人、9人及16人。警方重申,煙花爆竹均內藏爆炸品,非法製造、貯存、運送、使用該物品均嚴重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故此會繼續積極採取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嚴厲打擊涉及煙花爆竹的非法活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