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25 10:30:00

am專題|長者健康中心登記做會員以年計 屯門等近4年冠全港大埔沙田亦要等3年

分享:

屯門湖康長者健康中心輪候時間冠絕全港,長達47個月,即3年11個月。

行政長官李家超任內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對基層醫療政策雖有不少著墨,但目前由衛生署營運的18間長者健康中心,所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實際上嚴重供不應求。過去5年間,18間長者健康中心申請為會員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均呈上升趨勢,其中屯門湖康長者健康中心,長者輪候成為會員時間最長,需排近4年,而大埔長者健康中心亦要等逾3年。有長者擔心「等到死都未知等到未」,有立法會議員則批評,政府一方面鼓勵長者預防勝於治療,另一方面中心輪候時間卻「以年計」,實有違基層醫療政策原意。

採訪:專題組

衛生署:會員流轉量不高輪候較長

衛生署在全港18間設長者健康中心,主要是讓年滿65歲者申請做會員,並提供健康評估(身體檢查)、治療服務等,以助長者預防、及早發現和妥善控制疾病。惟事實上,署方表示各中心會員流轉量不高,新申請者一般需輪候較長時間才能成會員。因應疫情,前年年初起,更縮減或暫停長者健康中心服務,致中心接受健康評估及就診人次減少,輪候成為新會員的人數及時間更增加。

今年70歲的鄧婆婆在屯門居住,早前在街坊言談間獲悉可前往附近長者健康中心登記做會員,定期進行免費身體檢查及治療服務,以監察自己健康情況。惟日前她到長者健康中心欲提交申請,結果大失所望。鄧婆婆向記者表示:「去到想登記,職員話要等差不多4年,大吉利是講句,等到死都未知等到未。」

屯門等近4年大埔沙田等3年

根據中心最新數據顯示,現時屯門湖康的輪候時間冠絕全港,長達47個月,即3年11個月。直至今年9月為止,該中心仍正處理2019年3月所遞交的申請。記者日前以市民身份向相關健康中心進行查詢,中心職員更直言,「呢度只係有醫生量吓血壓、做吓身體檢查㗎咋。如果老人家本身睇開公立醫院,就喺嗰邊跟返啦,有病可以入急症嘛,有錢就自己自費做身體檢查囉。屯門人口老化嚴重,有排都未等到中心服務喇。」

輪候時間長絕非個別事件,長者在大埔區輪候登記成為會員時間,現時為止同樣長達37個月,即3年零1個月;沙田瀝源的輪候時間亦達36個月,即3年。大埔中心職員教路,若希望縮短輪候時間,可跨區向輪候時間較短的地區遞交申請:「深水埗南山中心或者東涌中心,依家少啲人排。長者可以去排完,等做咗會員,睇埋醫生之後,睇下醫生可唔可以將佢轉介返去當區跟進。」不過,職員所指的較短的輪候時間,其實亦需要17個月,即差不多亦需要等待一年半。

按衛生署向本報提供的數據,18間長者健康中心由2017至2021年申請為會員的輪候時間中位數,一直呈上升趨勢。其中,灣仔區由2017年的5.4個月,增至去年的28.9個月,輪候時間足足升了4.35倍。元朗區情況亦同樣嚴峻,由2017年的6.7個月,增至去年的33.9個月,升幅亦達4.06倍。

葛珮帆斥違基層醫療政策原意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政府一方面鼓勵長者預防勝於治療,減輕公營醫療負擔;另一方面長者健康中心輪候時間卻「以年計」,實有違基層醫療政策原意,「其實基層醫療應該一個個社區,由私營診所、中醫診所、長者中心等聯合去做,共同分擔,而唔係只依賴長者健康中心,否則啲症做極都做唔完。」她續稱,現時長者醫療券計劃由2,000元增至2,500元,但長者要先使用最少1,000元在預防疾病及管理健康等「特定基層醫療用途」上如身體檢查,才能獲發額外的500元,實為「明增實減」。其建議政府應取消2,500元的相關限制,並再額外增加1,000元長者醫療券,用作身體檢查等用途上,以增加長者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的誘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