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04 04:30:35
日報

am獨家|「澀谷十字路口」或現香港 運輸署研設「對角行人過路處」 尖沙咀沙田將試行

分享:
對角行人過路處

am獨家|「澀谷十字路口」或現香港 運輸署研設「對角行人過路處」 尖沙咀沙田將試行

全港多區街道十字路口設有行人過路處,不少市民為節省時間都會在安全情況下「打斜」過馬路,摒棄按規定過最少兩次馬路。運輸署正研究讓行人「打斜過」的「對角行人過路處」,即類似日本著名景點「澀谷十字路口」的過馬路安排;據悉,初步選址尖沙咀和沙田各一個路口測試,有當區區議員認為是一個好嘗試、能夠便利居民,亦有爭取多年的區議員形容是「遲來的春天」,安排既可方便行人亦能保障駕駛者,另有民間組織支持政府推出較符合行人真正習慣的措施。記者:羅庸軒

行人現時如要在十字路口的一角前往對面一角,最少都要橫過兩次馬路,部分更需要分4段過,若非完全「順燈」便要花較長時間。運輸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現正研究加設對角行人過路處的細節和安排,並選擇在尖沙咀加拿芬道與加連威老道交界、沙田沙角街與逸泰街交界兩個十字路口測試。署方指,對角過路處相比傳統的過路處,行人可用較短距離和時間步行至對角,改善步行環境。

沙角街與逸泰街交界的路口,鄰近港鐵沙田圍站和屋邨沙角邨、乙明邨、博康邨,附近亦有商場和街市,平日有不少行人在此橫過馬路。本身是沙田圍分區委員會委員的沙田區議員郭宣彤指,各屋邨街市剛好分布在路口的「3個角」,增設對角過路處能方便街坊買餸,初步了解街坊對措施反應正面、支持,「依家打直再打橫行遠咗,行唔晒就要等多個燈。」她又說,以年輕人速度目前有足夠時間打斜過馬路,但長者就未必足夠,據其所知運輸署正收集有關時間數據,相信署方會平衡行人所需時間和對交通流量的影響,估計日間非繁忙時間不會對車流帶來太大影響。郭宣彤在擔任分區委員會委員前,已經有地區人士向運輸署提出過建議,她認為今次是一個好嘗試、好開始,希望署方能因應居民需要,以創新方式提供更好的措施。

對角行人過路處 對角行人過路處 對角行人過路處

實測:斜過馬路慳一半時間

將軍澳雖然有「天橋之城」稱號,但部分十字路口仍然受居民歡迎,打斜過馬路的情況當然亦天天上演。本報記者測試在寶邑路及唐俊街交界路口的不同過路方式,發現用正常步速以「L」字形守法過馬路,由寶盈花園經天晉II往港鐵將軍澳站,因設計上不「順燈」共需時71秒,若直接打斜過則只需32秒。西貢區議員張美雄早在2017年已向運輸署提出類似建議惟未被接納。對於署方終為此展開研究,他認為這是「遲來的春天」,憶述往時不論在區議會或社區諮詢向政府反映建議時,對方都以行車時間會延長為由拒絕,「今次起碼嘗試踏出第一步。」他以寶邑路及唐俊街交界為例,大部分居民都是朝著港鐵站方向進發,「老幼男女、攞住手拉車、推住BB車、揸住拐杖……九成九都係打斜行,改變唔到佢哋習慣。」

 

Klook.com

 

區議員:實用又可觀

張美雄指,當年在日本親身體驗澀谷的「全向十字路口」後,認為屬於十分實用、可觀的景點,所以建議把安排搬到將軍澳,並說澳門近年亦廣泛推行斜行過路設施。他希望運輸署能夠再包容和開放一些,考慮在寶邑路及唐俊街交界路口試行,「唔好忘記將軍澳呢個地方。」

民間組織街道變革發起人嚴卓衡認為,兩個選址條件切合新市鎮普遍路口和港九較狹窄街道的情況,富有參考價值,又歡迎政府推出較符合行人真正習慣的措施、給予行人有更大優先權,若試驗成功應該要擴展到更多路口。他進一步指,現時四邊會同時亮起行人綠燈的十字路口都符合條件,建議政府增加更多會「四邊全綠」的十字路口,「某程度打斜過可能會更有效率」,長者較多的舊區則應提供稍長的過路時間。

運輸署:對角過路要個別考慮

運輸署指,香港路口一般車流較繁忙,因此設立對角過路處時要小心研究和考慮個別路口特性,包括行人對角過馬路的需要、車流、人流、過路距離和所需時間等因素,以確保設立對角過路處後有關路口仍可維持足夠車輛通行能力,避免對整體交通造成嚴重影響。署方續解釋,對角過路處的過路距離較傳統過路處長,加上路中心不能設立行人安全島,所以交通燈號須設定較長的行人綠燈時間,以提供足夠時間安全過馬路。

市民李婆婆認為擬設的斜行過路處能方便行人,現時要分兩段橫過「要轉好多次」,並有部分路口的行人綠燈時間不協調。市民吳先生則形容政府經常「擬而不決,決而不行」,雖然同意設施能方便行人,但對正式在全港路口推展沒有太大寄望,「幾時先搞得到,又要先試行然後再研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