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0 04:30:49
日報

DSE考佳績感謝家校培育 聽障生望JUPAS入心儀課程

分享:

部分孩子或站於起跑線「後排」,但在家人悉心照料下仍可成功追落後。有深度聽障考生歐陽珏伊和林子喬,在幼兒時期獲家人支援和特殊學校及早介入,打好根基,在今屆DSE分別考獲最佳5科逾20分佳績。今日JUPAS「大學聯招辦法」派位,珏伊有望考入理大醫療化驗或中大社工,盼可貢獻社會和同路人;子喬也獲心儀的地理科副學士取錄。她們感謝家人、老師等成長路上的支持。聾福會幼兒中心老師指,最重要家校合作,及早為小孩打好基礎,克服學習困難。

圖:徐炯晞

歐陽玨伊 林子喬

(左)玨伊、子喬

歐陽玨伊 林子喬

玨伊、子喬重溫「發音操」。

Ad Block

兩位考生從小被診斷深度聽障,鑽地、飛機飛過的聲音也聽不到,須戴助聽器。其中珏伊入讀聾福會幼兒中心,小學升讀主流學校,但因聽力一度惡化,左耳最終須植入人工耳蝸。生命挫折無損玨伊努力學習及取得佳績,最終在DSE考獲最佳5科26分,中文科更獲5*、數學延伸部分、化學和生物皆取得5級佳績。她坦言即使有助聽器及人工耳蝸幫助下,聆聽卷及音樂科實在無法克服,須與老師溝通,接受自己不足,幸家人、老師和同學體諒和支持,學習路上愉快。

珏伊媽媽憶述女兒「手抱時期」,為加快她學習,會「行到邊講到邊」,如坐地鐵時會逐個站朗讀給她聽,因似不斷「自言自語」,間中會被人嘲諷「(你)係咪黐線」;坦言在珏伊1歲前,她心感疲憊曾想放棄,感謝特殊學校的老師支援,針對學生需要學聽、學講,認同及早介入十分重要。

子喬自5個月大至6歲於聾福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學習,一邊就讀主流學校,一邊定期到中心接受訓練。DSE考獲最佳5科22分、地理5*佳績,她計劃入讀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地理副學士繼續發展興趣。她指,經早期訓練後,已掌握基本的聽力巧技,在主流學校亦獲老師安排坐較前位置,故她的學習未有因聽障受太大影響。照顧她的嫲嫲憶述子喬自小就很努力,下課後返家,甫上車即溫習。

吳喜琴 黃麗雯 聾福會

(左)吳喜琴、黃麗雯

聾福會:家校合作把握穩基礎黃金期

聾福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殊幼兒工作員吳喜琴介紹教育理念,特殊幼兒中心老師比例一比六,著力讓聽障生復聽,分辨聲音;家長亦會一同學習,家校合作良好十分重要,可更了解學生需要。幼兒中心教師黃麗雯補充,會協助學生逐個音調調適,幫助學生盡量跟常人一樣溝通。署理教育服務協調主任譚啟昕指,聽障生把握6歲前黃金期,即使在主流學習路仍艱難,但確保能力足以應付課程。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