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19 06:00:00

FAA匿名員工爆料 737 MAX評估報告失實 美照發批文

分享:
737 MAX已全面停飛。(資料圖片)

737 MAX已全面停飛。(資料圖片)

出事埃塞航空客機的黑盒。

出事埃塞航空客機的黑盒。

波音737 MAX客機在接連發生兩宗空難後全面停飛,美國《西雅圖時報》引述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多名匿名工程師,披露FAA批准737 MAX投入服務前,對其安全評估草率了事,評估報告的部分內容更是由波音「自己評自己」,最終客機啟用後旋即貨不對辦——當中正正涉及空難疑兇、防失速系統MCAS,該系統調節機頭下降的幅度,竟是報告描述的逾4倍,而FAA早在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前4日,已獲該報知會報告有「失實陳述」,惟局方未及處理。據稱美國運輸部正調查FAA的審批程序是否有問題。
 

報道引述多名FAA工程師,指局方只按一貫程序認證737 MAX,並無詳細研究其採用、包括MCAS在內的全新飛行控制系統,稱報告沒有提及三大漏洞。首先是低估了MCAS轉動水平尾翼(旨在於機頭抬起得太高將其壓下)的力度,報告說轉動角度最大為0.6度,但去年獅航空難後,波音向各航空公司改稱成2.5度——轉動幅度大增,代表機頭會更陡斜地下沉。其次是報告未有清楚交代,機師修正MCAS的指示時,MCAS會如何自動重啟——獅航空難發生時,機師曾與系統角力二十多次,試圖把自動下沉的機頭重新抽起,正是因系統不斷重啟導致。

Ad Block


水平尾翼實際轉動角度 多過報告3倍 
最後一個漏洞,是737 MAX雖然配備了一左一右兩個「攻角感測器」,負責監測飛行角度,但MCAS卻只靠其中一個的訊號行事——獅航空難調查報告指,出事客機的兩個「攻角感測器」讀數不同,而客機停在平地時,感測器的讀數竟也不是正常的零度。此外,有工程師稱2015年時,737 MAX的開發進度比對手空中巴士的新機慢了9個月,當時有FAA管理層向工程師施壓,著其把部分安全評估交由波音自行負責,當中包括了MCAS。至於埃塞航空空難,埃塞政府周日稱,肇事客機的黑盒數據初步顯示,該宗慘劇與獅航有「明顯相似之處」,但未有詳述,指會在一個月內公開詳細發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