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07 04:30:37
日報

goblin mode膺牛津詞典年度字 意近「躺平」疫情下走紅

分享:
goblin mode膺牛津詞典年度字 意近「躺平」疫情下走紅

goblin mode膺牛津詞典年度字

《牛津英語詞典》首次由大眾投票選出年度詞語,由「貼地」俚語goblin mode(哥布林模式)當選2022年度詞語。Goblin mode與近年在中國內地興起的詞語「躺平」類似,形容人的行為——「無愧地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得無厭,通常是拒絕接受社會常規和期望」。

牛津大學出版社的詞典編纂者提供goblin mode、metaverse(元宇宙)和#IStandWith(我支持)3個詞語給大眾投票,goblin mode獲318,956票,得票率達93%;metaverse和#IStandWith分別為第二和第三。牛津詞典主席格拉斯沃周一稱,「在過去一年的經歷下,『goblin mode』令我們產生共鳴,大家都有點透不過氣。我們體會到並非時刻都要像Instagram和TikTok動態消息裡所呈現的完美和精心塑造的形象。」

Goblin mode最早於2009年在社交網Twitter出現,並於2022年2月於社交媒體爆紅;多國解除新冠疫情封城措施,人們更常外出,但大家卻拒絕回復「正常生活」,或是反抗社交媒體上愈來愈難達到的審美標準。《衛報》給了goblin mode行為生動的例子:整天在床上煲劇,並不斷滑動手機看社交網,將整包薯片倒入口,以及穿睡衣出街買罐可樂,goblin是不會理會外界審美觀。

Ad Block

疫情下內地也興起「躺平」

新冠疫情爆發,令全球各地的人生活模式改變,躺平思想也席捲中國內地;有人在疫情大裁員時,一周被迫工作60至70小時,令精神崩潰,然後選擇了躺平。在內地的社交網,有網民稱不想回到疫情前的狀態,並追求慢節奏的生活。「躺平」其中一個概念是從無窮無盡的工作中脫離出來,於2021年興起,有網友提到已無工作兩年,並無感覺不對勁,並表示壓力主要來自與身邊人的比較,以及長輩的傳統觀念。有指躺平具體來說包括「不買房、不買車、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仔、低水平消費」,強調「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