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8 21:54:10

Google國歌風波|葉劉淑儀倡特權法召Google代表 謝偉俊:未必能解決問題

分享:
Google早前表示無法控制演算法。(資料圖片/路透社)

Google早前表示無法控制演算法。(資料圖片/路透社)

港府早前要求Google將香港正確的國歌,即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置頂,但被對方以「無法控制演算法」為由拒絕。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會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邀請Google負責人到立法會交代將正確國歌置頂的問題。

葉劉:違「權力及特權法」手令可判囚

葉劉淑儀今日(18日)稱,若梁君彥未有時間處理或Google拒絕出席,她將再向內務委員會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以傳票形式傳召Google負責人到立法會。她稱,如Google仍拒出席便可向其發出手令,違者可被判入獄12個月,但做法需要獲立法會大會通過。

Ad Block
葉劉淑儀再提出考慮運用「權力及特權法」,傳召Google代表到立法會解畫。(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葉劉淑儀指,與馬會高層會面期間,對方曾表示並非不能加稅。(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謝:申禁制令有困難

不過,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事件重點是政府沒有權要求國際機構移除相關內容,即使運用「權力及特權法」也未能解決問題,對此有保留。他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演算法的制度或安排不論在Google或其他媒體,雖然有時的確是不理想,但他認為不應隨意提出傳召,讓外界覺得香港的空間愈來愈收窄,應小心處理問題。

謝偉俊形容,Google是國際傳媒機構,指本港很多法例也有一些要求希望做到,「甚或手可以伸到很長,伸到外國都可以執法」,但事實上很多時候也做不到。他認為,本港乃至全世界都應檢討網上管制,包括詐騙、政治上的安排等,如何在科技發展得急和難以監管之間,逐步取得平衡。

Ad Block

相比網上平台的投資、詐騙,謝偉俊稱今次播錯國歌風波已是相對不重要、不嚴重的例子。對於有意見認為應就事件申請禁制令,他坦言這應是最後關頭才實行的手段,又稱禁制令會牽涉到司法管轄區以外的地方,作出禁制令會比較困難。他說,即使Google在港有辦事處,執法上仍相對困難。

謝偉俊質疑,即使運用「權力及特權法」傳召Google也未能解決問題。(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謝偉俊質疑,即使運用「權力及特權法」傳召Google也未能解決問題。(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