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19 10:28:04

JPEX|學者指類似「倫敦金」投資案件 促政府主動巡查虛擬交易平台

分享:
3_18.jpg

JPEX|學者指類似「倫敦金」投資案件 促政府主動巡查虛擬交易平台。(資料圖片)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事件持續發酵,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在電台節目形容,事件有些像以往的「倫敦金」投資案件,這些虛擬交易平台自稱為「交易所」,其實是私營,並非官方,而外國亦有平台出現「爆煲」, 這些所謂交易所或不能做到「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亦有結算風險。他指出現時全港只有2間虛擬交易平台取得牌照,持牌人經營業務有限制。麥指事件不理想,政府應汲取教訓,主動巡查現有虛擬交易平台,收集交易情報有否交易風險,並加強投資教育。

Ad Block
金鐘 吳傑莊虛擬加密貨幣交易所苦主記者會

議員稱證監會應早「出手」

協助「苦主」的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在同一節目說,部分求助人已報警和錄口供,但警方的調查似乎仍未找到主體公司的董事和股東,擔心若果執法機構未能凍結涉案資產,投資者的投資會「凍過水」,認為後續調查未必只靠香港可以做到,而是要提升到國際層面。他續指在周末收到數十個求助個案,較少的損失約10至20萬元,亦有個案損失數千萬元,部分投資者因為看到有關平台大量宣傳,包括戶外廣告、交通工具廣告、網紅宣傳,亦看到平台在台灣等地方有大型推廣,誤信對方為持牌機構,或將會獲發牌。

Ad Block

吳傑莊又指,雖然證監會早在去年7月將JPEX列入可疑網站名單,但公眾不知悉,認為證監會可以早些「出手」,在不同平台多宣傳,並加強投資者對虛擬資產的教育。他指據了解,現時有逾100間虛擬交易平台正在營運,但未正式取得牌照,由於當局設立1年過渡期,並無清晰公布究竟哪些機構正申請牌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