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2 04:30:57
日報

MIRROR演唱會事故 跨部門小組首開會調查 目標兩周內研初步成因

分享:
MIRROR演唱會事故 跨部門小組首開會調查 目標兩周內研初步成因

跨部門小組昨到場視察,研究肇事原因。

MIRROR演唱會事故 跨部門小組首開會調查 目標兩周內研初步成因

警方繼續到場搜證調查。(蘇文傑攝)

調查MIRROR演唱會意外的跨部門小組昨午首次開會,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說各部門已有分工,預計調查要數星期,目標一至兩星期有初步結果。而重傷的舞蹈員李啟言情況截至昨晚情況仍然危殆,其父母由海外抵港獲恩恤安排,昨再次由檢疫酒店乘衛生署專車,到醫院探望兒子。

在MIRROR演唱會被墮下大型屏幕擊中重傷的舞蹈員李啟言留醫深切治療部5日,截至昨晚情況仍然危殆,維生指數穩定。他的父母日前從加拿大回港並獲恩恤安排,昨早再乘坐衛生署專車離開檢疫酒店,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兒子,逗留1個多小時後離開,並無回應兒子最新狀況。

調查事故的政府工作小組下午進入紅館實地視察及舉行首次會議,出席的包括康文署長劉明光、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鍾雅倫等,會議歷時約2小時。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昨指,各部門已有分工,康文署會負責找出事故原因及如何改善日後的演唱會流程,勞工處會跟進僱主有否適當保護員工,而警方就調查事故是否涉及疏忽或刑事成分,預料需時數星期,期望一至兩個星期先有初步結果,包括有否涉及人為疏忽或機件問題。

楊潤雄指,暫未知哪間公司負責將屏幕掛上去的工序,但有人簽了相關安全認證,當局已掌握演唱會註冊結構工程師身份,會邀請他接受調查。他指知道社會上好多人關心事件,稱會加快調查,但仍要根據事實和科學,「現階段很難說要見誰人、做甚麼,要一直發展下去。」他又說康文署會跟紅館之後數場表演的主辦方商議,清楚了解他們的舞台設計等。

Ad Block

其中一名小組成員、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分部前主席司徒家成會前表示,要取吊著屏幕的配件化驗,「究竟碎零件是扯斷還是『擘』斷,我們都要檢視。」據悉,小組本周內會有相關化驗結果及舉行第二次會議。

Ad Block
MIRROR演唱會事故 跨部門小組首開會調查 目標兩周內研初步成因

小組成員司徒家成(左)及劉明光。(蘇文傑攝)

演唱會監製首致歉

事發5日,MIRROR演唱會監製林浩源昨首度發聲明就事故致歉,指對今次發生如此重大事故感到痛心疾首,期盼傷者早日康復。他解釋過去數日一直未有發表聲明,是因為相比傷者受到的痛楚,他個人受到的責難並不值一提,強調從無想過逃避責任,但網上出現越來越多不符事實的揣測,因此有必要發表聲明,並保留追究權利。他亦指自己正積極配合警方和政府部門的調查,現階段不宜發表任何評論。

Ad Block

康文署增3短期措施保演出安全

康文署昨晚則指,有關調查報告未完成前,署方會重新審視所有署方轄下表演場地演出活動的安全,並由今日起實施3項短期措施,包括要求租用人重新檢視其舞台設計和由租用人加設的機械裝置,確保其安全性以保障所有工作人員、表演者及在場人士;暫停使用懸吊於高空用作擺動或旋轉或乘載人員的機械裝置;以及加設的機械裝置必須每日由康文署同意的合資格人士檢查,以確保其安全性。

工會:應調查整個決策過程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內務副主席陳頴業認為,事故中,除技術問題外,亦應該調查演唱會決策過程,包括舞台機械安裝及審批。陳認為事件同時反映舞蹈員權益問題,指他們很多時候因為叫價能力低,難以爭取權益,亦有個案是在受傷追究後,被主辦機構列入黑名單而失去工作機會。他認為舞蹈員業界日後無論以何方式代表業界爭取權益,也應該思考如何訂出保障方向,例如將彩排日數與懸掛裝置或舞台項目掛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