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07 18:27:00

NBA火箭總經理撐港 中方嚴正交涉

分享:
莫利及其出事Tweet。(路透社/互聯網)

莫利及其出事Tweet。(路透社/互聯網)

NBA球隊休斯頓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上周六在Twitter上載有「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的圖片後,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發言人昨表示,對莫雷發表錯誤涉港言論表示震驚和強烈不滿,已向火箭隊提出嚴正交涉,要求作出澄清、立即糾正錯誤,並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該發言人又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和最強烈的呼籲,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都應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做出的努力」。

莫雷已刪除涉事帖文,並在今日於Twitter就事件表示無意冒犯中國的火箭隊球迷和贊助商,稱相關帖文只是自己基於一件複雜事件的一方解釋而表達的一種看法,而事件令自己有很多機會去聆聽並考慮其他觀點。莫雷又重申,帖文只是個人觀點,與火箭隊或NBA無關。

傳NBA及火箭不作處罰
NBA發表聲明「割席」,強調莫雷的帖文不代表火箭隊或NBA意見,又稱對莫雷嚴重冒犯中國朋友和粉絲一事感到遺憾,強調NBA極其尊重中國歷史和文化。火箭隊班主費迪達(Tilman Fertitta)日前也已割席,強調火箭隊「並非政治組織」。美國體育媒體《The Athletic》著名NBA記者Shams Charania及Sam Amick則引述消息指,火箭隊與NBA都不打算就此事處罰莫雷。

火箭主將公開道歉「愛中國」
莫雷、火箭隊和NBA都無正式道歉,火箭隊主將夏登(James Harden)今日在日本東京一個賽前記者會上,公開向中國球迷道歉,稱「我們道歉。我們愛中國(We apologise. We love China)」。

Ad Block

央視則在今午發表評論員文章,指莫利「必須道歉」,炮轟莫雷「公開為禍亂香港的暴徒張目,完全觸碰了中國的原則底線,是對包括廣大球迷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公然冒犯」。文章還指,「因為姚明的原因,多年來,火箭隊在中國擁有超高人氣。17年來,火箭隊從中國獲得了大量的贊助商,賺得盆滿缽滿,成為NBA中開拓中國市場非常成功的球隊,莫雷本人更是這一合作的受益者之一。但被偏愛不代表可以恣意妄為」,強調「國家主權不容挑戰,民族尊嚴不容侵犯」,

Ad Block

贊助商等方面停合作抵制
據悉,淘寶網已下架所有火箭隊產品,火箭隊內地贊助商、體育服裝品牌李寧及浦發銀行信用卡中心,則宣布停止與火箭隊合作,家電商長虹美菱亦宣布回收所有聯乘火箭隊推出的雪櫃。央視體育頻道暫停所有火箭隊賽事轉播等合作交流,騰訊體育暫停火箭隊直播和報道;中國籃球協會暫停交流合作,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聯賽)取消本月19至20日在江蘇蘇州與NBA發展聯盟進行的全部4場比賽。
 

莫利今日的回應。

莫利今日的回應。

NBA聲明。(互聯網)

NBA聲明。(互聯網)

費迪達日前已強調莫利相關言論不代表火箭隊。

費迪達日前已強調莫利相關言論不代表火箭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