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5 16:35:00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2 號召全城學界 自選社會議題設計創意方案

分享: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2 號召全城學界 自選社會議題設計創意方案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2 號召全城學界 自選社會議題設計創意方案

Samsung年度「Solve for Tomorrow 2022」大型學界科技比賽正式開始。今年的主題為「共『童』創建『您想』香港」,首次讓參賽學生自選各種香港社會議題,發揮無窮創意,加上配合涵蓋科學、科技、探究、工程、藝術及數學各個STREAM領域所學知識,以及4C技能(創意Creativity、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協作Collaboration和溝通Communication),為「您想」香港設計出創新的科技方案。

首次邀得獎學生參與宣傳推廣

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2022比賽以「共『童』創建『您想』香港」為主題,鼓勵香港學生關注社會環境,自選值得關注的香港社會議題,再結合各個STREAM領域的知識,設計出充滿創意且實用的創新科技方案。當中的香港社會議題,可以是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自閉症譜系障礙學童、學童壓力、港人精神健康、可持續發展、野生動物保育等等。

另一方面,Samsung特意邀請去年Solve for Tomorrow得獎學生參與比賽的宣傳品拍攝工作,希望透過這個新元素,突出學生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鼓勵他們盡情發揮創意,創造「您想」的香港,亦希望得獎學生能成為其他同學的榜樣及典範。

新賽制新玩法  讓學生寓競賽於學習

除了讓參賽學生自選社會議題外,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希望學生充分運用STREAM知識,亦期望培養及訓練他們的4C技巧,以強化廿一世紀必備技能,因此加入一系列新元素:

  • 免費STREAM工作坊:Solve for Tomorrow比賽自兩年前已新增STREAM工作坊,推廣設計思維及介紹STREAM知識,一直備受學界歡迎,參加人數眾多。故此,今年Samsung將進一步強化工作坊系列,以涵蓋設計思維、機械模組化設計、編程語言、協作及表達技巧,以及影片拍攝等,讓參與的學生可以學到更廣泛的知識。STREAM工作坊系列將在9月進行,詳情會於稍後時間公布。
  • 新評分方法:為了更能貼近現實環境,除了沿用以往的設計概念、創意度、可行性及技術概念,以及表達技巧作為評分準則外,今年亦特別設立兩個全新評分項目:
    • 可持續發展Samsung希望鼓勵學生一同擁抱可持續發展這個大趨勢,因此大會鼓勵學生把可持續發展元素加進作品,例如採用環保物料、設計概念的經濟模式能否可持續營運及發展並推廣至更廣闊層面等
    • 商業模式:為了更貼近現實情況,我們鼓勵學生會一併思考製作方案的成本、如何吸納合作夥伴,以及推廣至更廣泛應用的策略
  • SFT證書系統:讓參與不同階段的學生可以獲得階段證書,以表揚他們對項目的踴躍參與

除此之外,與去年一樣,在10月中設有諮詢工作坊,讓同學可於正式遞交作品前,聽取來自科技界以及在各社會議題上的專業人士,對半製成品或設計概念的意見,使成品能體現原有的創意之餘亦可顧及實際用途,請留意稍後公布。

Ad Block

大會將於202212月選出8入圍隊伍(4隊來自小學及4隊來自中學),特定的專業導師會在最後階段的導師指導期中,協助隊伍進一步改善作品,並加強其演說技巧。所有入圍隊伍將會在演說日(暫定20231月),親身向大會評判介紹及展示作品,並由大會評判作最後評分及排名,預計20232月正式公布和頒發獎項。

小學、中學兩個組別均設有冠、亞、季最佳創意獎(1名),以及優異獎(6名),比賽將會產生合共20隊得獎隊伍,獎金及獎品總值超過27萬港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