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28 04:31:59
日報

TVB裁員逾300人 J2與財經體育台合併成TVB+ 廣告從業者:或令廣告收益下降

分享:
頭版

電視廣播(TVB,0511)昨日宣布,將重組電視和電子商貿業務,把5條現有電視頻道逐步減至4條,其中J2台和財經體育資訊台的內容將合併成新綜合頻道「TVB+」,推出一系列適合年輕觀眾內容,包括戲劇和綜藝、體育和資訊性節目。線上平台「士多」和「鄰住買」亦將合併,並削減有關業務,電視和電子商貿業務共裁員逾300人。有廣告從業者認為,原本的兩個頻道定位清晰分明,惟合併後卻定位未明,相信措施或令廣告收益下降;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電視廣播節省成本後,應集中資源提高自家作品質素,好讓作品能夠引入內地。

電視廣播 無綫 TVB

電視和電子商貿業務共裁員逾300人。(林俊源攝)

電視廣播 TVB 無綫

為增加廣告商的價值主張,電視廣播宣布把5條電視頻道重組至4條,其中新頻道TVB+除了包括J2台和財經體育資訊台的內容外,香港股市和房地產市場有關的財經節目亦會重新分配到TVB+和翡翠台。電視廣播續指,會重新分配製作資源,整體節目製作時數將減少,未來將繼續大力投資黃金時段的製作,並停播未達到觀眾預期或商業影響力的節目。另外電視廣播亦削減邊緣時段內容的製作預算,並將削減該業務分部的人員超過200名;預計除了今年3月宣布於今年底前節約的2.6億元年度成本外,2024年將再節省內容成本1億元。

通訊局已收到無綫的申請

電視廣播昨日已向通訊局提交重組計劃申請,預計下月起分階段調整內容和節目,逐步過渡到新的4條頻道陣容,預計明年首季獲知申請結果。通訊局回覆傳媒查詢,指已收到無綫的申請,會按既定程序處理。通訊局續指,任何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持牌機構修改電視頻道播放內容而致其偏離原先通訊局批准的建議,必須經通訊局審批,並在取得通訊局批准後方可生效。

電視廣播行政主席許濤向員工發出內部信件指,今年第三季免費電視廣告業務表現向好,與去年同期比較,平日「黃金時段」電視廣告平均價格升四成六;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始,劇集製作可帶來明顯收入。他又說,「翻身」過程未能停下,要保持市場領導地位,需要結構調整,兩項重大營運重組無可避免影響公司人員結構,約300名員工崗位將受影響。

頻道合併致定位不明 或流失原有客群

廣告營銷集團The Bees行政總裁、廣告從業者曾錦強表示,不同電視頻道各有定位,受眾亦大不相同。然而TVB+稱以年輕觀眾為目標,並融合財經體育資訊台內容,反致定位不明、流失財經台原有的金融界客戶。曾錦強又指出,現時廣告界會否在新頻道落廣告,須視乎其作品的收視,雖暫未知新頻道作品的收視如何,但認為合併措施更傾向於削減成本,卻可能令廣告收益下降。

劉國勳:節省成本後 應提高作品質素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是次重整為商業決定,但希望電視廣播節省成本後,提高自家作品質素,因作品優秀既可吸引本地觀眾,亦會更容易走入內地市場。他又認為,內地節目種類繁多,「老中青」皆有好選擇,電視廣播可挑選並引入高質的作品,從而達致內地及香港電視節目免費跨境播放。

因應重組電視和電子商貿業務,電視廣播的股價亦有所影響。電視廣播(511,TVB)昨以近全日低位收市報3.47元,跌2.5%或0.09元,成交約485萬元。今年以來暫累瀉約6%,52周低位為2.78元,高位則為17.9元,即由52周高位插逾八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