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31 06:00:00

WWF:人禍 野生動物銳減六成

分享:
人類殺害犀牛取角製藥,令其數量大減。(路透社)

人類殺害犀牛取角製藥,令其數量大減。(路透社)

物種滅絕敲響警號,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最新報告指,人類過度消費導致過去44年野生動物數量驟減。逾4,000個物種,包括哺乳類、魚類、鳥類、兩棲和爬行類動物,在1970年至2014年平均大減60%,污染加劇、氣候變化、伐木和捕獵等人為因素是元兇。

 

野物動物數量逾40年來,平均減少六成。(互聯網)

野物動物數量逾40年來,平均減少六成。(互聯網)

WWF的《地球生命力報告》(Living Planet Report)每兩年發表,以評估世界野生動物的情況,今年指全球僅四分一土地未受人類活動影響,料至2050年減至十分一,這歸因於不斷上升的食物生產、捕獵,以及對能源、土地和食水的需求。報告警告,目前地球生物多樣性的消失速度,只在大滅絕時出現,較人類列入動物生態系統因素前高逾1,000倍。生物高度多樣化的熱帶雨林加劇減少,在南美及中美洲,脊椎動物數量與1970年相比,銳減89%。另外,因偷獵象牙,坦桑尼亞的非洲大象數量於5年間大減60%。婆羅洲因種植木材和棕櫚樹而伐林,導致99年至15年間約10萬隻紅毛猩猩死亡,而消費者或未察覺很多食物和化妝品均含棕櫚油。


10海鳥9隻胃有膠
海洋物種也受威脅,地球部分海洋最深處也發現塑膠污染,而居於湖泊、河流和濕地的淡水物種自70年起大減83%。報告又指,九成海鳥的胃裡發現塑膠,1960年僅為5%。WWF認為,目前保護自然的措施未能追上人類破壞速度,促請政策制定者如對抗氣候暖化般,制定國際條約。
 

WWF發表最新《地球生命力報告》。

WWF發表最新《地球生命力報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