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11 06:00:00

一家三SEN學童 樂觀母︰最重要搵方法解決

分享:
小兒子承天送上自製的母親節禮物及花朵。(蘇文傑攝)

小兒子承天送上自製的母親節禮物及花朵。(蘇文傑攝)

照顧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小孩比一般小孩需多花數倍時間及精神,但性格決定如何面對命運。育有3名SEN兒子的文太,從無想過放棄,她指,一對有讀寫障礙的雙生子開始學懂獨立時,便懷第二胎,當時孖仔曾擔心「如果細佬都係咁點算」,但她卻選擇樂觀面對,認為能同一時間照顧兩個SEN的孩子,相信也有能力照顧新成員。她坦言,「治療的路唔易行,每個小孩都唔同,(但)最重要係搵方法解決」。


文太的3名兒子均有特殊學習需要,第一胎誕下雙胞胎兒子——樂天及頌天,在就讀幼稚園低班時,發現他們認字有困難,文太稱,「佢哋明明認到車站個『車』字,但當見到汽車這詞,就認唔番個『車』字」,在小一確診有讀寫障礙。到小三開始有考試,頌天更因不適應而變得焦慮,經常在考試前大哭及發燒。


孖仔向運動發展
兩兄弟成績一直欠佳,到小四決定重讀,但卻成為他們人生的轉捩點。文太發現兩兄弟的運動細胞不俗,故重讀那年,鼓勵他們嘗試不同運動,發現他們在籃球有出色表現,經驗年多學習,兩兄弟更在小六奪得西區學界籃球比賽冠軍。
 兩兄弟現年15歲,升中後加入籃球校隊,閒時更會替小學的籃球教練教班。文太坦言,他們現在的學業成績雖不太理想,但她毫不介意,「有人讀書叻但運動差,點解無人覺得佢哋有問題?每個孩子強項都不同,樂天及頌天只是(同一般小孩)調番轉」。
 文太在雙胞胎10歲那年,有感他們開始學懂獨立,決定懷有第二胎,並誕下三子承天,孖仔曾問文太「如果細佬也有讀寫障礙點算」,但文太認為,同一時間照顧兩個SEN孩子都做得到,相信要顧幼子也有能力,更希望第二胎是「送一份兄弟情俾兩兄弟」。

Ad Block


幼子發展遲緩  重新學習照顧
承天在10個月大仍未懂得轉身,1歲多時未能站穩及走路,最終在2歲確診發展遲緩,較一般兒童發展至少遲一年。面對再一次的「壞消息」,卻沒有「打沉」文太,性格樂觀的她笑指,「十年間學懂了照顧讀寫障礙的小孩,依家咪當學埋照顧有發展遲緩小孩」。現年5歲承天,在3歲時入讀協康會的特殊幼兒中心,進行度身訂造的體能訓練,現已會跑會跳,追回一年半的成長進度,並深信可像孖仔般找到強項,另覓成長出路。

Ad Block
小兒子承天需接受度身訂造的體能訓練。(蘇文傑攝)

小兒子承天需接受度身訂造的體能訓練。(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