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2 04:37:00
日報

一等再等|創23年新高 公屋輪候升至6年

分享:
公屋

皇后山邨去年落成。(資料圖片)

公屋申請輪候時間再破頂。房委會昨公布最新公屋輪候冊數字,截至去年12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升至6年,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年,分別較對上一季上升0.1年及0.2年,兩者都是自1999年以來新高。

房委會又指,去年第四季獲編配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約4,700宗,當中獲編配的長者一人申請約31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約有620宗。直至去年12月底,約有15.2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65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對於輪候時間回升,房委會解釋,由於2021年第四季有多個大型公共屋邨項目落成,包括粉嶺皇后山邨、鑽石山啟鑽苑、深水埗白田邨及大埔富蝶邨,讓為數不少輪候已久的一般申請者獲編配公屋,他們的輪候時間因而反映在最新的平均輪候時間中。按目前安排,一般在申請人獲分配上樓後,輪候時間才會計及至官方數據。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現時公屋供應尚未追及需求,北部都會區等發展計劃也未能對短期供應有幫助,預期公屋輪候時間會進一步上升。他建議當局可進一步壓縮造地時間,令公屋單位可提前供應。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指,平均輪候時間突破6年屬預料之內。如果公營房屋落成速度維持現狀,相信輪候時間在2024年將達6.3年;並指目前公營房屋延誤問題嚴重,且資料披露不足,窒礙供應進度。他建議當局為每個公營房屋項目都安排一個負責「睇緊盤數」的項目經理,明確項目進度指標,對口各部門協調工作,盡力減少延誤。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