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16 04:30:28
日報

三成半爽膚水含1至4種歐盟限用致敏香料 3款酒精濃度高於10%一款達34%

分享:
爽膚水

三成半爽膚水含1至4種歐盟限用致敏香料 3款酒精濃度高於10%一款達34%

譚鳳儀

譚鳳儀

爽膚是護膚的基本步驟,亦是不少女生每天必做「例行公事」。消委會早前調查市面上25款爽膚水,發現逾三成半樣本(9款)分別檢出1至4種歐盟限用的致敏香料,並超出歐盟上限。另有10款樣本檢出酒精(乙醇),當中3款樣本的酒精濃度高於10%,1款更檢出34%酒精;經常使用高濃度酒精的產品有機會加速皮膚水分的流失,令皮膚變得乾燥。消委會建議市民,潔面和護膚的程序適量便可,不要過度潔面或使用爽膚水,以免失去皮膚原有的油脂保護,增加過敏風險。

消委會測試常見於爽膚水的有害物質含量,包括致敏香料及防腐劑,並檢測樣本的酸鹼度及酒精含量和檢視樣本的標籤資料。25款樣本售價介乎69至470元,容量由100至250毫升,即每毫升由0.35至3.92元,價格相差逾10倍。 

13款獲五星評級

測試結果發現13款樣本,獲五星最高整體評級,包括「 APIVITA」、「BIOSSANCE」、「CAUDALIE」、「Cetaphil」、「Etude」、「Kiegl's」、「SEPHORA」、「Glycel」、「Joseristine」、「The Ordinary 」、「AHC」、「Hada Labo 肌研」及「freeplus(Kanebo)」。它們均未有檢出致敏香料及防腐劑;該等樣本每毫升的價格由0.45至3.92元;不論價格高低,消費者皆有好的選擇。
雖然全部樣本沒有驗出禁用香料,但有三成半樣本分別檢出1至4種歐盟限用的致敏香料,其檢出量超出歐盟《化妝品法規》需要作出標示的上限。當中「Origins」的「淨肌控油活膚水」為唯一驗出4種致敏香料;「Bobbi Brown」的「水盈礦物保濕水」及「Collagen by Watsons」的彈潤保濕美膚水」均驗出3種致敏香料。

Ad Block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表示,不少護膚產品包括爽膚水都會添加香料,以增產品香氣,但亦增加潛藏致敏危機。她續指,海外有研究指出,香料過敏會令人出現短暫泛紅、痕癢和皮膚刺激,甚至引起接觸性過敏反應如出現紅斑、皮膚腫脹。然而,上述樣本中,有3款並未有在包裝上標示含有關致敏物,有皮膚敏感的消費者或會誤用,相關產品資料和測試結果已交予海關跟進。

高濃度酒精或令皮膚水分加快流失

另外,不少爽膚水產品會加入酒精(乙醇),使用後可令皮膚感覺清爽,同時酒精亦具抗菌作用。是次測試有10款,共四成樣本檢出乙醇,檢出量由0.0061%至34%。當中有3款樣本的乙醇含量較高,分別為34%、16%及14%。

Ad Block

譚鳳儀提醒,高濃度的酒精有機會加速皮膚中天然水分的流失,同時亦會溶解保護皮膚的油脂,令皮膚變得乾燥,甚至增加皮膚敏感的機會;患濕疹人士使用後,更有機會誘發濕疹或情況加重的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