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8 04:31:14
日報

上月樓價指數見一年半低位 代理:疫情加息夾擊 料樓市價跌量升

分享:
樓價

本港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半年累跌3.4%。 (資料圖片)

本港樓價指數續跌。差估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6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0.5點,見一年半低位;私樓租金則終止8連跌,上月租金指數為178點,較5月上升1.3點。中原地產預計,在新冠肺炎疫情及美國加息夾擊下,本港住宅樓價將繼續受壓,物業市場將呈價跌量升格局。

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布,上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為380.5點,較5月的384.9點下跌4.4點,跌幅為1.14%,是連跌2個月兼創近4個月最大單月跌幅,見一年半低位。總結今年上半年指數累計下跌13.5點,累計跌幅為3.4%;較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398.1點,更累跌4.42%。

以單位面積分類,430平方呎以下的小型單位跌幅最大,按月下跌逾1.8%;其次是753至1,075平方呎的中型單位,跌幅亦有1.75%;其他面積單位跌幅則由0.48%至1.62%不等。

私樓租金則終止8連跌,上月租金指數為178點,較5月上升1.3點,升幅為0.7%;今年以來租金則跌約2.6%。其中面積430平方呎的小型單位租金,按月升0.8%,今年上半年累計則跌3%。

Ad Block
陳永傑

陳永傑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由於「辣招」和業主供款能力穩健,令樓價未致於大跌,半年跌3.4%已相較其他投資工具優勝。他相信物業仍會是香港人用作對抗通脹的主要工具。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及美國加息夾擊下,本港住宅樓價將繼續受壓,物業市場將呈價跌量升。

Ad Block

陳永傑又指,租金反映市場實質住屋需求,物業買賣成交量少,同時令租賃需求增加,加上6月份漸多內地學生回港找尋租盤,令租金被輕微推高。

7月指數料再跌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亦認為,受息口趨升困擾,加上疫情反覆及一手新盤低價搶灘,二手市場量價備受衝擊,全年樓價走勢還看通關進度。他指出,6月份差估署樓價指數主要反映5月中旬至6月上旬市況,當時美國大幅加息四分三厘,亦碰上疫情略有反彈,導致市場表現審慎,買家入市步伐減慢下,二手業主需擴大議價空間及減價,導致樓價跌幅加大。他預料,下次公布的7月份樓價指數有機會再跌1%左右。

Ad Block

展望下半年樓價走勢,陳海潮相信,要視乎疫情進展,倘能維持受控,並能加快通關步伐,將成市場的一根救命稻草,下半年樓價料可有較顯著的反彈空間,全年樓價可望平穩,甚至掉頭回升;否則在缺乏利好因素並適逢本地銀行之後有機會跟隨美國加息下,全年樓價恐難扭轉微跌的格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