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0 04:30:32
日報

下周四舉行「升級」特首互動答問會 李家超︰首次議題談二十大及兩會精神

分享:
特首互動答問會

李家超認為互動交流答問會可提升行政立法交流。(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同意,將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升級」為「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首場下周四(18日)舉行,主題是「二十大及兩會精神」。有議員建議答問會加時到至少兩小時,亦希望特首答問題不要「兜圈」,質詢議題可以不設限。另外,李家超今日會率團訪問重慶3天,出席渝港合作第一次會議,是現屆政府和內地省市成立第一個合作機制。

過往特首答問會每個會期通常有4次,議員只可提出質詢,每次一個半小時。李家超形容,「互動交流答問會」集合現時一般答問會、議案辯論、施政報告諮詢的優點於一身。新的互動交流答問會不只議員能提問或表達意見,特首亦可就施政諮詢議員,以納入施政考慮。他認為,互動交流答問會可提升雙方交流,首場下周四舉行,主題是「二十大及兩會精神」。至於將來多久舉辦一次、如何定議題,李家超稱將與立法會再商討。

今率團訪重慶3天

此外,李家超今日將率領包括政務司長陳國基,商經局長、創新及工業局長等到重慶訪問3天,期間將出席渝港高層會晤暨渝港合作第一次會議。他指,香港是重慶的第一大境外投資來源地,當地坐擁優越的地理位置,正處於一帶一路及長江經濟帶的交匯點,亦是國家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今次訪問將見證兩地成立具體的合作機制,以及參觀創科及物流設施等。
 

Ad Block

議員冀「加時」 答問題不要「兜圈」

正在北京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透過發言人表示,同意李家超提出舉行「互動交流答問會」,反映特首重視和議員雙向溝通,會按《議事規則》制定相關安排。他又表示,所有立法會議員會做好民意代言人的角色,掌握民情,向政府出謀獻策。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歡迎,但認為隨著議員人數增加,議員不容易有機會向特首提問及表達意見,期望可以「升級時間」,延長答問會到2小時。

Ad Block

選委界江玉歡亦表示歡迎,不過她認為答問題質素才最重要。她舉例指以往答問大會,問題佔1分鐘,行政長官雖答了15分鐘,但很多時都是講背景,「我覺得應該斬釘截鐵講問題,或者講解決方法。」自由黨主席邵家輝相信,答問會形式多元化之後,互動性會加強,亦可涵蓋地區議題及較宏觀的國家層面議題。

社會福利界(新思維)狄志遠就指,期望行政長官在互動交流答問會上,回應更多民生相關議題,相信有更多公開質詢機會,有助監察政府,認為行政立法加強互動和交流,不會影響立法會制衡行政機關的角色。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