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30 04:30:00
日報

下周就任|前外相當選自民黨總裁 岸田文雄成日本首相

分享:

日本執政自民黨昨舉行總裁選舉,由立場溫和、獲黨內建制派支持的前外相岸田文雄當選,將在下周一就任,接替擔任首相一年、民望低迷的菅義偉。岸田稱,將聚焦振興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的經濟,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方面,將基於建立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似乎仍會抗衡中國在區內壯大。

岸田文雄勝出後,向黨內支持者致意。(路透社)

岸田文雄勝出後,向黨內支持者致意。(路透社)

岸田表示,國家仍處於危機中,暗示或現第六波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會繼續努力抗疫,並在年底前推動逾30萬億日圓(約2萬億港元)的刺激經濟方案。他也表示,會致力守護普世價值,如民主、確保區內和平穩定,並提高日本在國際事務上的參與,為全球挑戰包括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菅義偉因抗疫不力,本月3日宣布辭任首相,而岸田在黨總裁選舉中有3位對手,分別是曾任防相和外相的河野太郎、前總務相高市早苗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在首輪投票中岸田以一票之微力壓河野,其餘兩位女候選人無緣進入第二輪。第二輪投票中,岸田以257票擊敗獲170票的河野。河野是疫苗接種計劃推手,在傳媒民調中獲民眾支持,惟他屬改革派並未獲黨內建制和重量級人物支持。有指64歲的岸田作風溫和,建制派認為他較易掌控,即使岸田表明會改革黨內制度,限制總裁以外黨高層任期為1年,最多連任3屆,以防止權力集中和惰性。

挽救自民黨民望  對華政策料不變

自民黨控制的國會下周一將召開臨時會議表決岸田出任首相,料會通過,其總裁任期為3年,至2024年9月底,上任後將面對11月的眾議院改選,他承諾會聽取民眾意見,以挽回菅義偉因高壓抗疫政策而失去的民心。岸田競選時稱,支持緊密的美日安全合作,以及與有共同民主理念的亞洲和歐洲國家合作,也強調與中國對話的重要。日學者認為,新政府主要外交和安全政策不會有大改變。

下周就任|前外相當選自民黨總裁 岸田文雄成日本首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