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2 04:30:56
日報

不小心過馬路案審近百日 不服脫罪須付訟費 上訴庭斥原裁判官偏袒

分享:
不小心過馬路案審近百日 不服脫罪須付訟費 上訴庭斥原裁判官偏袒

上訴庭書面判詞,認為裁判官、控辯雙方就拖延審訊均須負上責任。(資料圖片)

時任東區法院暫委特委裁判官何麗明於2018年審理一宗行人不小心過馬路案,審訊至結案花了逾90天處理,最終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但下令辯方大律師梁耀祥及律師侯振輝支付共約62萬元「虛耗訟費」予控方。女被告及兩名辯方律師不服上訴,上訴庭昨頒布書面判詞,認為裁判官、控辯雙方就拖延審訊均須負上責任,裁定擱置原有訟費決定,下令各方自行支付訟費。

上訴庭批評原審裁判官沒有盡到迅速公正審訊的職責,在審訊期間不斷與辯方爭執,曾因為梁耀祥懷疑出言侮辱,發出拘捕令通緝他,認為何麗明的訟費決定偏袒。上訴庭又指辯方及控方亦無盡責地協助裁判官,律政司事後承認終止起訴,可能是更好地保障公眾利益,但上訴庭同意辯方誤導法庭等行為不可接受,下令雙方各自支付訟費。至於女被告事發時無用附近的行人過路設施,即使罪脫亦屬自招嫌疑,故上訴庭裁定她不獲批訟費。

案發2016年4月,女被告在大潭道一輛停泊的士後方橫過馬路,被對面線駛來的的士撞倒,受傷留醫近2個月。涉案審訊連同訟費申請聆訊共花上99日,由2018年1月初至2019年10月初才結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