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0-13 04:30:57
日報

不法集團僱黑工承包餐廳清潔洗碗工作 入境處拘33人 涉1700萬合約

分享:
入境處 黑工

入境處展示檢獲證物。

不法集團與餐廳簽約,承包餐廳清潔及洗碗的外判服務,當中承諾會聘用合法勞工,但實際招攬低薪的非法勞工工作;集團藉此賺取差價,50間餐廳合約涉款1,700萬元。入境處一連三日採取行動,瓦解一個聘用黑工的犯罪集團,拘捕33人,包括一名集團主腦和4名集團骨幹成員、20名非法勞工及8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餐廳負責人。行動中,檢獲大量文件,包括及涉案的外判清潔合約,以及起獲3張偽造香港身份證和2張偽造身份證副本。

入境處於今年初調查一宗有關聘用非法勞工的案件,發現有公司與食肆簽訂外判清潔服務,引起懷疑;其後鎖定涉案犯罪集團,初步調查顯示,不法集團會向食肆東主聲稱聘用合法受僱員工,負責到餐廳清潔和洗碗,實際以低薪聘用非法勞工,日薪約為300至500元,而黑工介紹同鄉及朋友加入,將獲介紹費。經初步估計,該集團運作超過半年,每份外判合約收取2萬至5萬元,涉案餐廳超過50間,估計涉及費用約1,700萬元。

高級入境事務主任(專責調查)蕭瑋宏指,案中集團成員分工細密,主腦主要操控清潔公司的銀行戶口,有系統把合約收益轉移至自己的銀行戶口和下線成員的銀行戶口,供他們支付黑工薪金。而下線成員亦會定期到合約餐廳收取服務費,及分配黑工工作等。
 

入境處 黑工

一名25歲骨幹成員被捕。

3港人2內地人為骨幹成員

入境處於10月10至12日突擊搜查多個目標地點,包括4個住宅單位及12間餐廳食肆;拘捕8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餐廳負責人;5名骨幹成員,包括3名香港居民及2名內地人,年齡介乎25至64歲。6男14女懷疑黑工,年齡介乎23至55歲,當中15人為印尼籍,5人為中國籍;當中2名被捕人士持俗稱「行街紙」的「不允許僱傭工作的擔保書」。初步調查,涉案黑工由正常途徑入境。

Ad Block

檢3張假身份證

行動中,起獲大量文件,包括銀行的提存紀錄、銀行帳單、涉案的外判清潔合約,多部智能電話及電腦設備,亦起獲3張偽造香港身份證以及2張偽造身份證副本。

蕭瑋宏指,調查仍在進行,暫時未見到餐廳有知情情況。入境處亦呼籲餐廳食肆負責人提高警覺,主動查閱外判員工的有效旅行證件,如僱主有懷疑,可致電入境處的熱線28241551作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