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20 20:30:39

不涉敏感題材書籍被下架 鄧飛:圖書館工作量大難精準提選 倡設專責機構

分享:
鄧飛認為審查工作不應全由圖書館負責。(資料圖片)

鄧飛認為審查工作不應全由圖書館負責。(資料圖片)

今屆書展有出售早前被公共圖書館下架的書籍,包括傳媒人區家麟的作品。公共圖書館於本月初推出「收集圖書館館藏意見」渠道,讓市民「舉報」懷疑違法或意識不良的書籍。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不應該把審查書籍的負任全推給公共圖書館,建議成立類似「淫褻物品審裁處」(淫審處)的機構負責審查工作。
 

Ad Block

設立類似「淫審處」的機構

香港公共圖書館早前下架多本由政治學者撰寫,或涉及政治題材的書籍。此外,一些不涉及政治題材的書籍、唯由相關人士撰寫的書籍亦同樣被下架。立法會議員鄧飛表示,當書籍不斷更新時,公共圖書館難以兼顧書籍的審查工作,建議設立類似淫審處的機構,委任指定人士負責審查工作。他指,由一班人負責把關,總好過把全部責任壓在圖書館身上,也有助增加效率及服說力。他認為,現時的「把關工作」全由圖書館負責,在需要應付大量工作的情況下,就「大概地」把一些並非涉及敏感題材的書籍下架。

 

康文署:共收30多份意見

康文署於本月7日推出「收集圖書館館藏意見」渠道,市民可透過表格及電郵「舉報」懷疑內容違法或意識不良的館藏。康文署回覆《am730》查詢時表示,截至7月16日,康文化署透過「收集圖書館館藏意見」渠道共收到三十多份意見。香港公共圖書館會盡快檢視有關圖書館資料,如發現其內容涉及意識不良,例如渲染暴力、色情及粗鄙,違反香港法律或危害國家安全,便會將資料下架,安排註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