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08 04:31:55
日報

不足一年 5女性工作者染愛滋病毒 防護中心稱情況不尋常

分享:
不足一年 5女性工作者染愛滋病毒 防護中心稱情況不尋常

黃加慶形容,多名性工作者在短時間內感染愛滋病毒情況「絕無僅有」。 (資料圖片)

本港感染愛滋病毒(HIV)和確診愛滋病(AIDS)人數一直維持低水平。惟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最新發現,自去年8月起至上月有5名中年女性工作者染愛滋病毒,大部分曾在油尖旺和深水埗提供服務。中心呼籲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毒抗體測試。有性工作者支援組織對短時間內出現多宗個案感突然,相信疫情下生意難做,部分性工作者或為吸引顧客而冒險,不要求顧客使用安全套。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留意到自去年8月開始,涉及女性工作者新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數異常增加,至今涉及5名年齡介乎51至63歲的女性,大部分曾於油尖旺和深水埗區提供性服務。其中一人曾出現發燒及紅疹的急性感染症狀,經醫生懷疑後檢測發現,其餘則自行檢測後發現。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目前未發現有關個案涉及共同感染源頭。所有病人情況穩定,正接受愛滋病毒治療和護理。

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服務處主任黃加慶形容情況「絕無僅有」,稱過往數百名性工作者都未出現一宗感染個案。他呼籲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毒抗體測試。政府將透過機構網絡加強檢測及輔導服務,提高女性工作者的警覺,並針對男顧客加強預防措施,包括提供流動愛滋病毒測試服務及免費派發安全套。

團體憂受同一名顧客感染

性工作者支援組織「紫藤」發言人李小姐表示,過往10年外展工作只發現過一宗性工作者感染愛滋病毒的個案,得悉短時間內已有5宗新感染個案後都「打咗個突」,估計這數名性工作者或受同一名顧客感染。她又指,性工作者都對愛滋病毒、性病等已有很高的安全意識,包括定期做愛滋病毒檢測;估計疫情下生意難做,部分人或為吸引顧客而冒險,不要求顧客使用安全套。

Ad Block

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林緯遜指,一般患者感染愛滋病毒後,病毒量會在數星期後達高峰,出現急性感染症狀,傳播病毒的風險亦較高;病毒量隨後會回落,若沒有接受治療,有機會變為愛滋病和相關併發症,潛伏期由數個月至數年之久,重申雖然愛滋病未可根治,但已有藥物控制病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