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4 04:30:00
日報

不達目標|美食車計劃明年6月結束 經營者:另覓出路開檔

分享:
美食車先導計劃推行近5年。(林源攝)

美食車先導計劃推行近5年。(林源攝)

2017年推出的美食車先導計劃將於明年6月1日結束,旅遊事務署解釋,美食車業務近年發展不理想,再受社會事件及疫情打擊,去年上半年跌至最低點,認為發展未能達至政策目標。有經營者指,美食車經營無問題,只是計劃本身過於作繭自縛。

旅遊事務署發言人表示,先導計劃定位推廣旅遊項目,旨在為香港旅遊景點增添趣味和活力,為旅客及本地居民提供多元化、富創意和高質素的美食選擇,但美食車業務,只在推出首年表現較好,其後兩年業務持續下跌,再受社會事件及疫情雙重打擊,業務欠佳,亦未能達致推廣旅遊的政策目標,計劃已兩度延長至明年2月,決定只延長多4個月至明年6月1日便結束計劃,讓營辦商有充裕時間安排。

參與計劃之一的美食車The Butchers Truck負責人蔡振強透露,近一年主要在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經營,成績不裕,去年12月首度在此區經營,即使正值第四波疫情,一個月內已追回前一年的虧損,近月營業額更是「步步高陞」,今月更有接近40萬元生意額。他認為美食車「有得做」,業務欠佳因計劃定位推廣旅遊,僅在旅遊區推銷港式食品,只吸引內地客,「長期有內地客當然無問題,但客源太窄限制經營,遇上疫情更受影響」;且要抽籤爭奪經營點,形容是「死喺計劃本身」,質疑外國成功例子比比皆是,為何「(香港)要諗新嘢鑽牛角尖」,認為計劃結束是預期內,也不想再跟隨該「遊戲規則」。

對於未來方向,蔡振強指,美食車計劃結束,他們可透過其他食物牌照繼續經營,僅不能向運輸處申請行車證移動,極端一點只要找到「停泊點」移除引擎相信仍可合法經營,除非當局要「美食車」在香港徹底消失。他指出,美食車可移動的特點,可配合園區需要彈性經營,亦補足「冇嘢食」的問題,又較食物攤位「企理」、下雨打風美食車不營業便可,毋須像食物攤位要「執枱執凳」等,是雙贏局面。他透露已聯絡2至3家美食車經營者一同研究在西九園區經營,成為「美食車area」增加吸引力,甚至啟德體育園區也有詢問意向。

時任財政司長曾俊華在2015年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公布有意將外國流行美食車引入香港。其後政府舉行「烹飪挑戰賽」,選出16位入選申請者。3架美食車率先在2017年營運。當時商經局長蘇錦樑指計劃為期兩期,之後再檢討。

經營者限制多 欠配套

雖然美食車有「四個轆」,但卻只能在政府指定場地營運,不能按人流彈性「四圍走」,部分營業地點被指人流欠佳,配套亦不足,旅遊事務署曾推出優化措施,但仍未能切合經營者實際營運安排,有部分還出經營,部分雖然仍持有牌照但沒有營運。署方指,現時餘下的12輛美食車,只有6輛較常營運。不過根據目前每周營運輪替表,只有4家美食車輪替。

署方回覆補充資料,據美食車營運者遞交的帳目報表,所有美食車在2017年2月至2021年11月中旬期間的總收入約為5,537萬元,當中2017年及2018年分別年收入為2,117萬元及1,910萬元,已佔近5年總收入的近七成三,2019年跌至1,027萬元,至2020年年收入更急跌至128萬元,今年首11個月累計也僅得355萬元。至於政府在2019年的社會事件及疫情期間的支援,包括豁免了美食車的食物製造廠牌照續期費用、已登記商用車輛牌照費和驗車費,而政府場地及兩個主題公園亦寬減美食車租金至2022年2月2日。此外,營運者獲發「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持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一次性8萬元的資助。

不達目標|美食車計劃明年6月結束 經營者:另覓出路開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