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6 12:52:22

世界正義工程法治指數 港首跌出全球20大

分享:

本港「世界正義工程」法治指數,首跌出全球20大創新低。(資料圖片)

香港在最新一份世界正義工程的法治指數,跌出全球20大,在全球140個國家中排名22位,較去年下跌3位,創2014年納入指數以來的新低。以亞太區而言,香港則排名第6位,落後於排名第4位的新加坡;南韓則上升一位,在區內第5位。

香港在八個指標中全綫下跌,其中跌幅較大是對政府限權,由去年排名45位跌至54位。以實際評分計算,香港跌幅達2.8%,為亞太區內第四高。

多個指標錄得歷來新低

以細項指標計,香港在多個指標錄得歷來新低。當中行政機關受法院限權,香港在2020年曾在全球排名第18位,但去年已跌至全球第22位,今年更跌至全球第38位;至於行政機關受立法限權,則由2020年第33位,跌至去年第52位,而今年更跌至全球第65位。

世界正義工程高級顧問Ted Piccone分析稱,香港是亞太區唯一在五年內,評分跌多於2%的地區,尤其在權力制衡、基本人權及刑事司法跌幅較明顯。

港府強調國安法有保障人權條文

他引述,本港和平示威者被控違反國安法,影響基本自由評分,而國安法下特首可委任法官處理國家安全相關案件,亦增加行政當局權力,削弱司法獨立,故可能導致香港在全球評分下跌。至於香港未來趨勢,Piccone說要下一年再評估,但觀乎目前和平示威者被控、行政當局權力增加,香港法治的未來走勢令人洩氣(discouraging)。

Ad Block

不過,本港政府早前多次強調,國安法有保障人權條文,指定法官亦不影響司法機構委任相關法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