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16 19:59:00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發布:國際敵對勢力煽動1989年動亂

分享: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談到六四及文革。(資料圖片)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談到六四及文革。(資料圖片)

新華社發布《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歷史決議」)全文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歷史決議向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說明全文

歷史決議將中共百年歷史分為四大時期,分別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及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所佔篇幅最多,從13個方面講述習近平政績。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則提到六四事件,指「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由於國際上反共反社會主義的敵對勢力的支持和煽動,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導致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反對動亂,捍衛了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了人民根本利益」。

文革是毛澤東錯誤估計形勢所致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就提到文革,指「遺憾的是,黨的八大形成的正確路線未能完全堅持下去,先後出現『大躍進』運動、人民公社化運動等錯誤,反右派鬥爭也被嚴重擴大化。面對當時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黨極為關注社會主義政權鞏固,為此進行了多方面努力。然而,毛澤東同志在關於社會主義社會階級鬥爭的理論和實踐上的錯誤發展得越來越嚴重,黨中央未能及時糾正這些錯誤。毛澤東同志對當時我國階級形勢以及黨和國家政治狀況作出完全錯誤的估計,發動和領導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毛澤東同志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釀成十年內亂,使黨、國家、人民遭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教訓極其慘痛」。

Ad Block
新華社發布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資料圖片)

新華社發布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資料圖片)

十八大以來與外部顛覆勢力鬥爭到底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歷史決議於「維護國家安全」一項指出,黨中央深刻認識到,面對來自外部的各種圍堵、打壓、搗亂、顛覆活動,「必須發揚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與企圖顛覆中共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企圖遲滯甚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一切勢力鬥爭到底,「一味退讓只能換來得寸進尺的霸淩,委曲求全只能招致更為屈辱的境況」。

多舉措標本兼治反中亂港局面

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歷史決議指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但「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複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

Ad Block

歷史決議表示,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港區國安法、完善港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特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

中央政府則依法設立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港區亦依法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嚴厲打擊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Ad Block

還有全面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

至於台灣,歷史決議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習近平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不過,2016年以來,台灣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另外,對於六四事件,歷史決議表示,

相關新聞:

中共六中全會閉幕 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

歷史決議指,「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資料圖片)

歷史決議指,「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