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4 16:51:53

中大推出全港首個大型睡眠健康社區計劃 3年半內為1萬人提供睡眠指導

分享:
中大推出全港首個大型睡眠健康社區計劃 3年半內為1萬人提供睡眠指導

中大推出全港首個大型睡眠健康社區計劃 3年半內為1萬人提供睡眠指導

明日是世界睡眠日,中文大學推出全港首個大型睡眠健康社區推廣計劃,目標在3年半內,為1萬名18至70歲市民提供個人化睡眠指導服務。

計劃與5間社福機構合作,至今培訓205名社工或輔導員成為「睡眠教練」,目標培訓350人。計劃去年10月起招募參加者,至今有逾5,500人參與,當中約40%受中度或以上的失眠困擾。參加者可在網上進行睡眠和心理健康狀況評估,並可參與自助網上睡眠課程。若參加者有中度或以上失眠困擾,可獲配對「睡眠教練」,每周透過電話提供個人支援。有需要可轉介心理治療師和進行家居睡眠檢查,了解有否其他原因,如睡眠窒息症等導致失眠。

調查發現41%人睡眠少於7小時

中大醫學院去年8月至今年2月訪問逾4,200名成人,發現41%睡眠少於7小時,亦有32%受中度或以上失眠困擾,其中一半沒有接受治療。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稱,不少失眠者選擇服藥治療,但藥物只能短暫幫助,認知行為治療才是長遠有效的一線治療。他稱失眠者一般以為睡得愈長愈好,但認知行為治療會建議他們限制在床上的時間,以及避免在床上用電話等,慢慢改善睡眠規律。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在計劃啟動禮上表示,睡眠失調及睡眠質素欠佳是精神健康問題的風險因素,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的研究發現,10%受訪兒童及青少年有睡眠失調問題。針對長者的調查亦顯示,睡眠質素影響他們的認知及精神健康。她期望順利推展計劃,讓正受失眠困擾或有潛在失眠問題的人士,每晚均可享有優質睡眠。

Ad Block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改善失眠食物,維他命D、鈣及色胺酸皆可助入睡(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