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6 18:00:00

中大揭蟎蟲能進化適應環境 助加強防治「蟎過敏」

分享:
中大醫學院成功揭開「無氣門蟎」的進化過程。

中大醫學院成功揭開「無氣門蟎」的進化過程。左起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前博士後研究員溫芷柔博士、徐國榮教授、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梁詩彥醫生,及生物醫學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熊慶博士。(中大圖片)

蟎蟲是令人類過敏的主要源頭,本港逾半人口患有至少一種過敏性疾病,14 歲以下兒童個案的數字在過去數十年間亦不斷飆升,其中家居塵蟎是本港約40%至60%過敏人士的主要致敏原因。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成功揭開「無氣門蟎」的進化過程,為「蟎過敏」的診斷和干預奠定了基因組學基礎,有助加強防治「蟎過敏」。研究結果已在著名國際進化生物學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發表。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徐國榮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致力研究蟎蟲基因組學10多年。團隊利用6個優質基因組對「無氣門蟎」進行比較基因組學分析,揭開「無氣門蟎」在不同進化過程中,通過廣泛基因家族擴展加強其適應能力,亦發現蟎蟲是從大約在4.18億年前的土壤蟎蟲中分化出來,再快速進化,並迅速適應人類環境,亦反駁了蟎蟲和蜱蟲屬於同一單系的說法,證明了「無氣門蟎」與植物寄生蟎和土壤蟎才是屬於同一單系。

「水平基因轉移」指跨越生殖屏障的遺傳信息轉移,例如細菌和動物之間出現的基因共享。徐國榮教授指,在「無氣門蟎」的基因組分析中,團隊發現許多來自土壤細菌的異常基因水平轉移,這些轉移引入了具重要功能的基因,加強了蟎蟲的適應力,尤其在解毒和消化方面。由於人類並沒有這些基因轉移,因此它們可被視為防治「無氣門蟎」的理想藥物靶點,針對這些獨特基因可以找出合適的化合物作為有效控制蟎蟲的工具。

專家:「蟎過敏」嚴重可致命

團隊希望這項比較基因組學研究,能增加相關領域科研人員對「無氣門蟎」的認識,為他們提供全面的基因組學資源,最終有助於蟎過敏的臨床診斷和干預。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梁詩彥補充,「蟎過敏」可導致鼻癢、打噴嚏、鼻塞和夜晚出現較嚴重的咳嗽,若患者攝入被蟎蟲污染的食物,會出現呼吸急速、喉嚨腫脹、暈眩,甚至是致命的過敏性休克。

Ad Block
徐國榮教授團隊的研究成功揭開「無氣門蟎」的進化過程。(中大圖片)

徐國榮教授團隊的研究成功揭開「無氣門蟎」的進化過程。(中大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