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09 04:30:34
日報

中大料日後更易適應防疫 願戴口罩者超疫前

分享:
戴口罩

中大醫學院調查發現,願意繼續戴口罩的受訪市民較疫前同類調查多。(資料圖片)

本港政府現已視新冠肺炎為風土病,各項防疫措施亦已悉數解除,但3年疫情為社區帶來的影響猶在。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逾半市民願意維持戴口罩、攜帶及用酒精消毒液潔手、回家後立刻更換衣服等非藥物預防措施及個人衛生習慣,比例遠高於疫情前同類調查。

研究團隊以網上問卷訪問611人,當中在室內非醫療場所和工作場所戴口罩的受訪者比例,分別由疫情前的21.3%和20.6%,急升至分別58.1%和54.2%。團隊相信,公眾在未來傳染病爆發時,更易適應降低傳播風險的行為,惟認為持久性仍待確定。

研究同時發現,曾接種3或4劑新冠疫苗兼未曾染疫,以及接種2至4劑疫苗並已感染的受訪者當中,僅12.8%有意接種加強劑,另只有18.8%受訪者今年度已接種流感疫苗,團隊呼籲各界應合力解決疫苗猶豫,以及關注流感、新冠等對醫療系統造成的潛在衝擊。

默沙東料疫情造成港416億元損失

此外,美國默沙東藥廠一份報告估算,疫情為本港帶來每年約416億元的經濟損失,即年度本地生產總值(GDP)的1.4%,又指其構成的間接成本很可能會持續高企,包括染疫後不能工作、照顧兒童和長者等所衍生的連鎖影響。默沙東估計,新冠肺炎未來可為本港造成每年約40億至1,087億元的潛在經濟損失,相等於GDP的0.1%至3.8%。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