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02 16:30:35

中大研究團隊奪3項健康長壽催化創新獎

分享:
中大研究團隊奪3項健康長壽催化創新獎

中大研究團隊奪3項健康長壽催化創新獎。(資料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領導3個研究項目,獲頒健康長壽催化創新獎(香港)2022,每項得獎者可獲得為期一年、共5萬美元(約38.9萬港元)研究經費。奪獎項目包括醫學院藥劑助理教授吳濰龍建立研究白果的化合物庫,為研發治療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帶來一線曙光。

「白果內酯」是銀杏的萜烯三內酯天然產物,被認為對神經退化性疾病具有神經保護作用,但化學不穩定性窒礙了臨床前評估。中大醫學院藥劑助理教授吳濰龍擬利用銀杏樹提取物製造銀杏內酯衍生物,並研究這些分子作為治療與老化相關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藥物。吳濰龍與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以及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高浩、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周熙文聯合研究,對白果內酯進行直接化學修飾,可以快速產生高化學穩定性、具生物活性的多樣性化合物庫,透過建立前所未有的化合物庫,將造就更多未知的化學和生物研究探索空間,為研發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帶來一線曙光。

另外的得獎研究項目包括,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任洪亮開發用於肥胖治療的可吞嚥封裝多穩態胃內氣球,以及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及副教授呂寶儀計劃利用空間轉錄組學方法,破解退化性肌腱病變的發病機制和藥物靶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