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25 04:31:33
日報

中大醫學院研發腸道微生態配方 研究指減打針副作用

分享:
中大醫學院研發腸道微生態配方 研究指減打針副作用

陳家亮(左一)期望政府能修改政策配合本港科研成果;左三為黃秀娟。(中大圖片)

本港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逾一年半,部分人打針後或會出現不良反應。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服用其研發腸道微生態配方的長者和糖尿病患者,可減低接種兩款疫苗後的不良反應,他們感染新冠肺炎和其他疾病的風險亦較低。團隊表示,配方的益菌進入腸道微生態後,有助增強免疫力和減輕打針副作用,又指配方適用於任何人及沒有副作用。

截至昨晚,本港最新首劑新冠疫苗接種率高達94.3%,不少人打針後都會有不良反應或副作用。中大醫學院早前研究發現,有四成港人腸道微生態缺乏益生菌,增加感染新冠肺炎和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Ad Block
中大醫學院研發腸道微生態配方 研究指減打針副作用

不少人接種新冠疫苗後,會有不良反應或副作用。(資料圖片)

453名參與者分成兩組

團隊去年至今年招募453名滿65歲長者和糖尿病患者,參與關於中大醫學院研發的腸道微生態配方研究,要求他們在參與研究前後一周打第一針,其後分成兩組,連續3個月服用隨機分配的配方或維他命C安慰劑。

結果發現,服用配方的參與者在打第二針後的1個月內,不論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比率僅2.9%,較對照組的12.6%低。另外,服用配方組別感染其他細菌、病毒的風險,如皮膚炎、敗血病和傷口感染等,均較對照組低。此外,團隊又分析258名參加者的糞便樣本,發現服用配方3個月的參加者腸道菌群中,許多益菌數量均顯著提升,多種惡菌的含量亦同時降低,顯示配方可重塑健康腸道微生態。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總監黃秀娟稱,配方令腸道益菌增加高達兩成、惡菌減少五成,而益菌進入腸道微生態後,釋放的有益代謝物會透過血液循環至全身增強免疫力,以及與新冠疫苗產生反應減輕副作用。
 

Ad Block

盼港府改政策 讓科研成果
以醫藥身份服務港人

中大醫學院院長、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聯合總監陳家亮稱,醫學院研發的腸道微生態配方適合任何人、沒有副作用、不含西藥成分,惟礙於本港沒有機制認證本地研發藥物,由本地大專院校研發的成果不可以標明有藥用成效,現時配方只可用作補充劑。他希望港府調整有關政策,令本地醫藥科研的成果,可透過醫藥身份惠及廣大市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