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04 06:00:00

中學生發明 熱感判載客量 升降機滿載 毋須層層停

分享:

香港高樓林立,市民於繁忙時間乘搭升降機時,必定遇過即使爆滿但仍要「層層停」的苦況。有中學生設計出全新升降機系統,以熱成像鏡頭探測載客量,冀避免升降機滿載仍要「層層停」。

同學期望「醒」降機系統未來可推出市場。(何立彥攝)

同學期望「醒」降機系統未來可推出市場。(何立彥攝)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3名中四女學生發明「醒」降機系統,在升降機的天花位置安裝「熱成像模組」,該模組會計算升降機內的整體溫度分布,判斷升降機是否仍有空位,若已「客滿」,升降機不會再停其他樓層。發明者之一曾柔指,現時升降機以重量計算是否滿載,但有時即使滿載亦未超重,她希望發明可有效減少等候時間。系統現時正作改良,曾柔期望未來可真正用於升降機內。


至於佛教黃允畋中學的同學則設計出「iWheel輪椅動力裝置」,只需把裝置安裝在普通輪椅的底部,即可變成電動輪椅。設計者之一的陳珍健指,現時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不少長者需使用輪椅,但未必人人可負擔到一部電動輪椅,而裝置的成本僅約2,000元,大大減低電動輪椅的費用。


創新科技署將於本月20日起舉辦「創新科技月2018」,包括上述2個發明在內的多個本地發明,將會於下月3日至11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展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