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9 04:30:00
日報

中港行動 破7.4億元跨境洗黑錢集團 2.7億元疑來自43騙案

分享:
鄭麗琪(中)指,犯罪集團涉招攬他人在香港開設傀儡戶口。(陳奕釗攝)

鄭麗琪(中)指,犯罪集團涉招攬他人在香港開設傀儡戶口。(陳奕釗攝)

多個銀行戶口有可疑交易,警方跟進調查發現,疑與43宗騙案損失2.7億元有關,中港兩地日前採取聯合行動,搗破一個跨境洗黑錢集團,涉及金額達7.4億元,包括該2.7億元騙款,兩地共拘捕22人,包括31歲集團主腦,當中14人在香港落網,凍結120萬元懷疑犯罪得益。
 

女長者失8220萬
檢獲的證物包括銀行卡、開戶文件紀錄及智能電話等。警方指,接獲線報一些銀行戶口牽涉可疑交易,戶口款項涉及至少43宗去年4月至今年8月的電話騙案、投資騙案和網上情緣騙案有關,損失金額約2.7億元。受害人由23至83歲,10男3女,單一受害人為一名女長者損失8,220萬元,接內地官員來電指要求檢查她的存款是否涉及黑錢。另外4.7億元仍調查款項來源。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警司鄭麗琪指,犯罪集團涉招攬他人在香港開設傀儡戶口,將網上登入戶口及密碼轉交集團,再在內地設立中心操控,遙控處理騙款和清洗黑錢,之後將得益轉往海外。

犯罪集團在內地設戶口控制中心。

犯罪集團在內地設戶口控制中心。

利用虛擬銀行戶口便利
鄭麗琪說,初步調查發現,涉案集團並非直接與詐騙集團有關,主要負責轉走騙款,須調查資金來源。本案涉及85個傀儡戶口,由警方拘捕的14人持有,其中79個牽涉虛擬銀行,以及不同種類的加密貨幣,有趨勢顯示不法分子或藉開設虛擬銀行戶口的便利洗黑錢,警方將與有關方面加強合作和監管。

中港兩地執法部門周二採取聯合行動。香港警方在全港多處拘捕12男及2女,年齡由23至75歲,包括集團主腦,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和幫助訊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內地執法部門在深圳南山區拘捕8人,包括一名香港女子和7名內地男子,當局仍追查「黑錢」流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