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4 11:49:00

中美俄英法首發聯合聲明 承諾避免爆核戰

分享:
中美俄英法首發聯合聲明,承諾避免爆核戰。(資料圖片)

中美俄英法首發聯合聲明,承諾避免爆核戰。(資料圖片)

中、美、俄、英、法5個核武國家,首次就防止核戰與避免軍備競賽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核武只能用來防禦,各國應避免戰爭。中國副外長馬朝旭表示,中方不會率先使用核武,願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合作。

5國昨日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指首要任務是避免核武國家之間爆發戰爭和減少戰略風險,強調核戰打不贏也打不得,重申核武只用於防禦,震懾侵略和防止戰爭,並繼續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各項義務。

至於早前各方關於不瞄準的聲明依然有效,重申不將核武器互相瞄準,或針對其他國家,並繼續透過雙邊或多邊外交方式,避免軍事對抗,在彼此安全利益與關切的基礎上開展建設性對話。

馬朝旭:聲明有助增進相互信任。(資料圖片)

馬朝旭:聲明有助增進相互信任。(資料圖片)

馬朝旭:聲明有助增進相互信任

在北京,副外長馬朝旭表示,今次是中美俄英法5國領導人首次就核武器問題發表聲明,發出了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減少核衝突風險的共同聲音,有助增進相互信任,以協調合作代替大國競爭,對於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也具有積極意義。他強調,中國一直積極倡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理念,並為五國採取共同行動發揮有力的引領作用。

馬朝旭說,中美俄英法既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負有防止核戰爭、維護世界和平的共同責任。5國理應以聯合聲明為新的起點,增進互信,加強協作,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始終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將核力量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就是對全球戰略穩定的重要貢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