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2 04:30:25
日報

乳癌康復後開啟第二頁人生 王天鳳成立組織盼加強婦女乳健教育

分享:
王天鳳

王天鳳去年獲紅十字會頒發「香港人道年獎」。(陳詠琳攝)

王天鳳

曾到不同城市推廣乳健教育。

曾任跨國公司總裁的王天鳳,17年前事業如日中天之際確診患乳癌,讓她的人生觀翻天覆地改變,亦成她開啟第二人生契機,將過往事業第一心態,改為盼以小小力量幫助新確診病人在人生路上再次起步。她確診同年夥同一班乳癌康復者成立病人互助組織,待組織逐漸成形後,於2016年將組織註冊成慈善團體,她亦全職任義工;未來望繼續以生命影響生命方式,籌辦更多宣傳和教育活動,讓婦女對乳癌有更多認識,及早發現和治療。文︰陳詠琳

2006年、當時只有48歲的王天鳳任法國跨國天然護膚品公司的總裁,正值人生事業高峰期。她形容,當時事業心很強,甚至可以「有返工無放工」來形容,某日摸到乳房有一粒非常小的硬塊,但抱僥倖心態,無立即求醫。但兩個月後,驚覺硬塊似愈來愈大,接受醫生診斷後,確診乳癌第二期。

王天鳳坦言,初時面到頑疾,亦出現「點解係我」較負面情緒,而接受6至8個月治療期間,幸得到家人和病友支持和鼓勵而「撐下去」。當中尤感恩一名曾任職護士的乳癌康復者,在她每次接受化療前後會以電話聊天和分享,惟對方最後卻患上胃癌,並不敵病魔離世。

王天鳳憶述,「她曾說,每次見到同路人痊愈都感開心,希望能用小小的力量去幫助新確診的病人。」這番說話,更啟發王天鳳在確診同年夥同一班乳癌康復者成立病人互助組織,亦即是後來成立慈善團體「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的前身。

Ad Block

成立香港粉紅天使義工隊

王初時在組織任兼職義工,於2016年放下所有工作,全身投入任全職義工,並將組織註冊為慈善團體。她介紹,團體孕育名為「香港粉紅天使」的義工團隊,為乳癌病人提供WhatsApp支援聊天室、免費陪診等服務,讓她們在組織的中心釋出壞情緒後,再回家照顧家人,她與其他義工亦會自費到不同城市推廣乳健教育,交流病人支援方案,盼能將乳癌支援帶到全球所有華人的地方,讓每一個地方都能做得更加好。

王天鳳指,華人社會的傳統及習俗都令女性得不到乳房健康的教育,老一輩更認為乳癌患者不應對外提起病情。她指,乳癌成因未明,患病亦毋須感到羞恥,「收埋收埋」只會造成更大情緒負擔,堅信「過來人了解患者的痛和困難」,可做「到位」經驗分享與共鳴,讓患者在康復路上走得更踏實。 

Ad Block

去年獲頒香港人道年獎

王天鳳去年因此獲紅十字會頒發「香港人道年獎」,她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認為是對她們工作的認可,也認可乳癌病人應受支援;又稱每當見到一個又一個同路人哭著進來、笑著出去的感覺非金錢可衡量。

至於未來計劃,王天鳳表示,「我讀咁多書,但我仍然無知」,認為學會乳癌知識令人心裏有底,「無咁驚」,冀能藉獎項讓更多人認識乳癌、乳健的重要。又因乳癌個案漸多,盼更多婦女能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並呼籲乳癌病人「千祈唔好收埋自己」,身邊一定會有粉紅天使或同路人支援,大家攜手走過抗癌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