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4 04:31:20
日報

事務專家裁定中心成立 直接處理屋宇工程紛爭

分享:
樓宇老化

樓宇老化滲水問題較常見,業主間易起爭拗。

樓宇滲水、保養或裝修工程未符預期等樓宇糾紛個案持續上升,若爭議雙方就責任各執一詞,最終訴諸法庭,不單未能及早解決問題,致問題惡化,更可能勞民傷財。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宣布成立「樓宇事務專家裁定中心」,協助專家資格把關,將接收的個案與專家配對,盼透過測量師的專業知識,為爭議各方將樓宇問題在法庭外作出裁定,學會成員指,相信透過仲裁能更直接處理問題,可減省四成金錢及四倍處理時間。

根據政府數字,由食環署和屋宇署成立的聯合辦事處在2021年共接獲4萬宗滲水個案;同年消委會所收到有關裝修家居維修的投訴亦按年升三成,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有鑑於相關問題有增無減,宣布成立「樓宇事務專家裁定中心」,並推出先導計劃,協助公眾為滲水、樓宇維修及保養工程、裝修工程等樓宇事務爭議作裁定,而違例建築工程責任稍後亦會列入服務範圍。

負責把關配對工作

裁定中心負責登記專家名錄、專家資格把關、接收個案、配對及提名專家、審視專家表現,以及處理對專家的投訴。當出現樓宇事務糾紛時,爭議各方可以在協議下向裁定中心遞交申請文件,中心會提名處理專家,再安排與各爭議方訂立合約,當中會列出處理程序及規則,包括一旦證明責任誰屬,責任方賠償方式、修理建議、無法找到責任方的個案收費等;之後再由專家以聽取爭議各方陳述、到場視察或做各種測試等方式裁定結果。

裁定中心的測量師須要具備各種專業資格,例如完成裁定中心提供或認可的專家裁定課程、在建築測量組取得資格後具備至少10年工作經驗、具備最少5份專家報告等;裁定中心亦設有投訴機制,但裁定結果方面則不設上訴機制。

Ad Block
Ad Block
測量師學會

李海達(右一)指先導計劃做6個月至1年,之後調整服務範圍。

較訴諸法庭省時便宜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副主席李海達表示,樓宇事務爭議的訴訟時間頗長,較簡單的案例亦需時2至3年處理,裁定中心處理能將時間縮短至3至6個月。若將樓宇事務爭議帶上法庭,爭議各方通常會各自聘用專家、律師,訴訟時間愈長,費用更可能持續上升,涉及雙方爭拗較簡單滲水個案為例,或動輒要10萬元處理,而裁定中心僅需一位專家處理,費用或6萬元完成,屬相對省時及便宜的方法。

測量師學會會長趙錦權亦補充,在裁定中心處理相關問題,同樣能保障潛在責任方,因為樓宇問題在處理階段亦會持續惡化,盡快解決問題,賠償金額或可較少。他又稱,法官同樣依賴專家報告作出裁決,形容由專家提早介入的處理方式是更直接的做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