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3 04:30:42
日報

二次傷害!騙徒假冒警方「防騙視伏App」訛稱可退騙款圖呃「保證金」

分享:
防騙視伏App

二次傷害!騙徒假冒警方「防騙視伏App」訛稱可退騙款圖呃「保證金」

騙徒手法多變,更會針對市民生活所需不斷假冒成不同身份或網站,今次更打警方主意,透過假冒警方打擊騙徒的「防騙App」尋找目標!警方指,近日有騙徒透過釣魚短訊,聲稱可退還一宗內地在2021年破獲網絡電信詐騙案的騙款,誘騙收訊人進入假網站,安裝假冒警務處的「防騙視伏App」,繼而以假App內的客戶服務功能,向目標騙取「保證金」。警方指,已將假網站下架,暫未發現有市民受騙,亦未有人被捕。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高級警司陳純青指,該釣魚短訊是假借內地在2021年破獲一宗網絡電訊詐騙案為主題,聲稱已追回大額騙款及可向受害人發還款項,以誘騙收訊人和騙案的受害人進入假網站,安裝偽冒「防騙視伏App」,並透過程式的客戶服務功能,向收訊人騙取款項。偽冒程式會要求用戶輸入姓名和地址等個人資料,以及曾經被騙的案件類型和損失金額,並要他們存入受騙金額的15%至100%到銀行作為保證金,聲稱存入保證金越高,能夠取回的騙款愈多、時間愈短。陳純青强調,不論香港警方和內地執法機關都沒有相關機制,希望市民時刻保持警覺。警方表示,這種詐騙手法近日才開始使用,目前有關網站已被移除,暫時未收到市民報案有損失,亦沒有人被捕。

防騙視伏App

陳純青(左)和葉卓譽呼籲市民提高警覺。(蘇文傑攝)

防騙視伏App

行騙手法及三招辨別真假「防騙視伏App」(警方fb)

假App用簡體字 具匯款功能

網罪科總督察葉卓譽補充,偽冒「防騙視伏App」整體結構大致與官方的相同,惟部分資訊和需要市民提供的資料截然不同。其中,偽冒「防騙視伏App」會用上假網站域名,而並非官方網站CyberDefender.hk,而且假App的安裝版面使用簡體字,設計亦比較簡陋,下載時需要用戶給予特定存取權,才能成功安裝,而且設計亦多了客戶服務及「我的錢包」等匯款功能。

警方提醒市民辨別真假「防騙視伏App」三大要點,包括防騙視伏App絕對不會獲取用戶的個人資料,亦不設登入和客戶服務功能;其次,防騙視伏App只能透過三個官方應用程式平台和警方網站下載;第三,內地執法機構絕不會遠程取證或透過電話辦案,更不會要求當事人以轉賬或匯款方式繳付保證金。

Ad Block

警方強烈譴責有人假冒警務處招搖撞騙,斥騙徒不但二次傷害騙案受害人,亦藉機打擊警方公信力。同時呼籲市民切勿點擊可疑短訊或電郵內連結,亦不要登入未經查證的網站;若網站要求提供個人資料或信用卡資料,應保持警覺;如果懷疑被騙,應保留相關電郵或訊息,盡快致電18222熱線或報警求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