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29 06:00:00

交友平台冒充救援人員圖騙財 無國界醫生籲慎防網絡欺詐

分享:
無國界醫生強調,組織不會透過個別前線人員接收任何捐款,呼籲公眾可透過組織官方網站捐贈。

無國界醫生強調,組織不會透過個別前線人員接收任何捐款,呼籲公眾可透過組織官方網站捐贈。

騙徒的手法確實層出不窮,最新手法是訛稱自己為國際救援組織的前線人員,正身在戰亂地區急需救助,「救助」對象卻是騙徒本人。無國界醫生昨發表聲明,指今年6月至今,一共收到至少21宗,來自內地、香港、台灣三地的查詢,報稱有人在社交網站或平台上聲稱自己正為無國界醫生於前線工作,基於各種原因需要金錢上支援,其中香港涉及6宗,當中一名女事主損失約8萬港元。無國界呼籲公眾提防網上假冒救援人員的詐騙,切勿隨意匯出款項。


無國界醫生表示,本港6宗懷疑個案的查詢者或其朋友,均在社交網站或交友平台,如Lovestruck、match.com、WeChat、LinkedIn等,認識懷疑行騙者。騙徒聲稱自己正在戰亂地區(如南蘇丹或敘利亞)或其他國家(如伊朗)為無國界醫生進行前線工作,因合約完結、提早終止任務、生病等不同原因,需要查詢者或其朋友代收行李或包裹,或借錢予他支付額外行李費、通關費,或協助離開前線項目地點的擔保費等等。在部分個案,疑似騙徒甚至會向查詢者或其朋友,展示飛機航班行程資料、假冒的無國界醫生信件及單據。無國界醫生在獲得查詢者的同意下,已將部分個案轉交香港警方跟進。

Ad Block


港女子涉損失共8萬元
警方回覆指,紅磡警署於上月2日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她早前透過網上社交媒體認識一名自稱為一國際機構人員的男子,報案人應這名男子的要求,於3月至5月期間,將合共約8萬港元存入該男子的戶口以支援其工作。報案人其後懷疑受騙,遂報案。 經初步調查後,案件列「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由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無國界醫生發言人補充,接獲的部分查詢是指疑似騙徒會先從交友平台認識事主後,再透過通訊平台向事主要求支援。另外,內地也有兩宗個案分別涉及人民幣1.5萬元及1.8萬美元。

該組織於北京及台北的辦事處亦曾接獲類似查詢指,疑似騙徒訛稱是組織的前線救援人員以籌組基金會、興建新醫院等為名,募集金錢,其中一個個案更展示所謂興建「新醫院」的計劃、藍圖等。無國界醫生呼籲公眾提防網上假冒救援人員的詐騙,如遇上懷疑個案,請謹慎應對,勿隨意匯出款項;並歡迎透過電話(2959-4229)或電郵([email protected])與組織聯繫,核實相關人士資料。如遭詐騙或損失,請同時報警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