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3 13:15:50

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爭取現屆政府內動工 甯漢豪:想先做好融資財務方案|財政預算案2024

分享:
政府會爭取在現屆任期內開始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政府會爭取在現屆任期內開始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資料圖片/羅庸軒攝)

「明日大嶼」下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原定明年底動工,政府最新表示因應財政狀況要推遲。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解釋,聽到社會對港府財政狀況感擔心,當局亦想就龐大工程做好融資及財務方案才動工,讓社會放心政府做事很審慎,她強調,會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開始填海,今年將啟動環境評估程序和開始進行詳細設計。

甯漢豪指,政府想先就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做好融資和財務方案。(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交椅洲人工島的填海工程將押後。(資料圖片) 政府「撤辣」後市場買家反應熱烈。(鍾式明攝) 政府「撤辣」後市場買家反應熱烈。(鍾式明攝) 政府「撤辣」後市場買家反應熱烈。(鍾式明攝)

延遲交椅洲填海不影響10年房屋供應

甯漢豪在一個電台節目指,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是一項投資,政府不會完全不考慮回報,亦不會採用獨沽一味的融資方案,「不會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並會確保不同持分者都可參與融資、項目主導權在政府手上。她又回應有意見認為可透過回收棕地等代替填海,重申交椅洲是一個「策略位置」,日後若興建鐵路更可連接港島及北部都會區。

房屋供應方面,甯漢豪表示稍為延遲進行交椅洲人工島項目,不會影響未來10年落成私公營和私營房屋,但承認會影響熟地供應,當局會嘗試在北部都會區規劃較成熟的地方入手,「能唔能否做得快啲,個量做得大啲,做返一啲補充呢?」

籲毋須擔心「撤辣」致樓價飆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亦宣布全面「撤辣」,甯漢豪認為樓市恢復活力是好事,政府將密切留意市況,有信心未來5年可供應承載8萬伙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強調房屋供應和需求差距將收窄,不會供不應求,呼籲市民毋須擔心「撤辣」導致樓價飆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