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30 23:15:00

人大釋法|司法機構:尊重人大常委會釋法 李家超:積極考慮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 (持續更新)

分享:
人大釋法|司法機構:尊重人大常委會釋法 李家超:積極考慮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 (持續更新)

特首李家超。(資料圖片)

【23:00更新】新增特首李家超回應、司法機構回應、立法會主席聲明

央視在《新聞聯播》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14條及第47條的解釋」。《新華社》報道,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是否可以擔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辯護人或者訴訟代理人的問題,屬於《香港國安法》第47條所規定需要認定的問題,應當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如果香港法院沒有向行政長官提出,並取得行政長官就該等問題發出的證明書,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應當根據《香港國安法》第14條的規定履行法定職責,對該等情況和問題作出相關判斷和決定。

李家超:積極考慮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

特首李家超表示,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第14條及第47條釋法,當局會積極考慮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並盡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他說,特區政府會履行《基本法》第23條的憲制責任,以及《香港國安法》第7條的規定,盡早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立法,並按《香港國安法》實施和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形勢新要求,完善本地相關法律,充分用本地法律解決《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有關法律問題,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爲和活動

Ad Block

李家超又說,當特首發出證明書時,會充分考慮所有因素,特別是行政長官掌握到的事實和資料。他指,有關決定權力在《香港國安法》頒令實施時已在條文中清晰提及,因此今次釋法並無增加行政長官權力。

司法機構:尊重人大常委會釋法將繼續不偏不倚履行職能

司法機構表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5條,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司法機構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權力就《香港國安法》第14條及47條作出具法律約束力的解釋,將繼續按《香港國安法》第三條的規定,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並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不偏不倚地履行其司法職能,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

Ad Block

立法會主席梁君亦發表聲明,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的條文作出解釋,彰顯《香港國安法》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原意,進一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梁君彥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是「一國兩制」下香港憲制秩序的一部分,以釐清相關條文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排除了法律執行程序中的不確定性,確保《香港國安法》可以完整準確實施。

梁君彥:消除不必要顧慮有利營商和投資環境

他又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第14條及第47條作出解釋,進一步強化國家安全委員會在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整體利益,並有助特區將來更準確理解和執行《香港國安法》,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清晰的解釋及說明,消除了不必要的顧慮,有利營商和投資環境。作為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立法會定必堅定不移,致力維護國家安全,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Ad Block

人大常委會會議今閉幕,閉幕前將審議國安法解釋草案。(資料圖片)

【12:00更新】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日(30日)在北京閉幕,閉幕前將審議《港區國安法》釋法案的代擬稿、草案修改稿、決定草案、解釋草案等。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將出席會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將列席會議,預料下午將公布《港區國安法》相關解釋。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本周四(29日)召開委員長會議,由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多項修正草案審議意見的報告。當中包括有關《香港國安法》釋法案文建議稿中,有關審議結果的報告,並決定提交常委會會議審議。

梁愛詩曾反問:釋哪一條?

黎智英早前獲法院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為國安案件抗辯。政府終極上訴失敗後,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

不過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卻支持終院判政府敗訴裁決,並撰文反問「有要求釋法,釋哪一條?」不過,兩日前她再回應釋法事件時,稱不知道釋法內容,但如果法律不清楚,人大常委會可補充或修改法律,認為這是應該的,尤其國安法解釋權在人大常委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