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30 04:30:00
日報

人贓並獲 藏在希臘乾涸河床 畢加索9年前失竊畫作尋回

分享:
希臘當局昨展示尋回的畢加索畫作《女人頭像》。(美聯社)

希臘當局昨展示尋回的畢加索畫作《女人頭像》。(美聯社)

著名畫家畢加索(Pablo Picasso)二戰後贈予希臘的畫作《女人頭像》(Woman’s Head),連同荷蘭抽象派畫家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畫作《磨坊》(Mill),9年前於希臘首都雅典的國家美術館被盜去,日前在雅典市郊一個乾涸河床尋回,用膠膜包著。當局昨日展示兩幅尋回的畫作,完好無缺。一名49歲建築工人涉嫌與案件有關被捕,警方相信他是單獨行動。
 

另一幅起回作品為荷蘭抽象派畫家蒙德里安於1905年所畫的《磨坊》。(路透社)

另一幅起回作品為荷蘭抽象派畫家蒙德里安於1905年所畫的《磨坊》。(路透社)

案件發生在2012年1月,賊人於清晨4時半潛入藝術館前,數度觸動館內警報系統,誤導警衛離開崗位前去關閉警鐘,警衛及後才從動態偵測器見到一名賊人逃走。匪徒用了約7分鐘盜走4幅畫,除了上述兩幅,匪徒還偷走意大利16世紀畫家卡恰(Guglielmo Caccia)一幅畫作,以及蒙德里安另一幅作品《風景》(Landscape)。《風景》在匪徒逃走時匆忙遺下,至於卡恰的畫作,疑犯聲稱因該畫已損毀,在案發不久後被他棄掉,當局正調查他所說是否屬實。警方未有說明如何鎖定疑犯和被盜畫作的下落,但透露它們最近才被移往乾涸的河床,似乎是因為當地傳媒報道當局快將破案,令疑犯有所行動。


二戰後贈希臘  向抵抗德軍民眾致敬
《女人頭像》1939年完成,具畢加索獨特的立體派(cubist)風格,估值1,650萬歐元(約1.52億港元)。他1949年贈送給希臘,向二戰時抵抗法西斯和納粹德國部隊佔領的希臘民眾致敬。希臘文化部長Lina Mendoni昨稱,畢加索於畫作後面刻有「向希臘人民致敬」字眼,非常獨特,匪徒根本難以脫手,畫作若向外界展示,一看便知是賊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