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1-12-15 20:50:00

人類史上首次!NASA宣布︰成功「掂到」太陽 (有片)

分享:
帕克號將繼續飛近太陽。圖為示意圖。(美聯社)

帕克號將繼續飛近太陽。圖為示意圖。(美聯社)

帕克號4月進入日冕,是史上首次。圖為示意圖。(互聯網)

帕克號4月進入日冕,是史上首次。圖為示意圖。(互聯網)

帕克號傳回的日冕圖像。(互聯網)

帕克號傳回的日冕圖像。(互聯網)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架探測器,毋懼「高溫燒滾了我一切」,成功穿過太陽的日冕(the corona)——即太陽大氣層的最外層,NASA形容是「史上首次有太空船觸碰到太陽」(For the first time in history, a spacecraft has touched the Sun)。

2018年發射的帕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升空後以鵝蛋形飛行軌跡,圍著太陽兜圈,並逐步飛近太陽。NASA周二表示,帕克號於今年4月、第8次飛近太陽時,穿過之前未被探索的日冕,當時它距太陽中心約1,300萬公里。日冕較太陽真正表面更熱,部分位置溫度達100萬開爾文度(Kelvin),約攝氏99.9萬度,而太陽表面則「只有」6,000開爾文度,約攝氏5,726度。帕克號此行目的之一,正包括試圖了解背景原因,協助科學家了解太陽風的起源,以及太陽風如何加熱及進入太空,影響地球萬物。

帕克號探測器 最少3次進出日冕

據報帕克號在約5小時內,至少進出日冕3次,負責此項目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科學家拉瓦菲(Nour Raouafi)表示,「我們從(帕克號收集的)磁場及太陽風數據,以及相關圖像,確定它進入了日冕,同時看到它飛經可在日全蝕時觀察得到的日冕結構。」帕克號的數據需時數個月傳回地球,而NASA再需數個月時間分析,故至日前才確定帕克號創舉,拉瓦菲讚嘆成果令人激奮不已,並透露根據帕克號數據,日冕較科學家想像中「更多灰塵」(dustier)。

Ad Block

NASA稱,帕克號於8月及11月,分別第9及10次飛近太陽,數據仍待分析。帕克號本稱「太陽探測器+」(Solar Probe Plus),後來為紀念研究太陽風先驅、現年94歲的芝加哥大學名譽教授帕克(Eugene Parker)而改名,是NASA首次以在世的科學家命名。帕克號重612公斤、長300厘米的探測器,體積等同一輛小型汽車,安裝了超耐熱碳複合材料防熱罩及冷卻器,未來將繼續「深入」太陽,預計2025年功成身退。

相關新聞︰

史上最近 能抵1400度高溫 NASA探測器「觸摸」太陽

【歷來最近太陽】NASA成功發射探測器 觀測太陽日冕活動

人類史上首次!NASA宣布︰成功「掂到」太陽 (有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