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3 04:30:40
日報

今年首發酷熱天氣警告 劉宇隆料流感夏季不會反彈

分享:
酷熱天氣

本港天氣近日持續酷熱。(蘇文傑攝)

本港天氣持續酷熱,天文台昨錄得最高氣溫攝氏33度,並發出今年首個酷熱天氣警告,勞工處則未有發出工作暑熱警告。通常炎熱天氣會遏抑傳染病,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指,從近日數據相信新冠肺炎情已經「衝到接近上頂」準備回落,而流感則早已見頂,相信夏季不會再現反彈。

本港昨日出現今年首個酷熱天氣警告,天文台解釋受偏南氣流影響,昨下午天氣酷熱,錄得最高氣溫33.0度,西貢更一度錄得34.7度,惟一道低壓槽的雷雨區正影響廣東內陸並逐漸向南移動,天文台預計本港今日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早上雨勢有時較大及有狂風雷暴,氣溫介乎24至29度。

本港近月受流感和新冠肺炎夾擊。本身是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的劉宇隆向本報稱,相信新冠疫情已「衝到接近上頂」準備回落,流感情況則早已見頂,連同年初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腸病毒和鼻病毒等,他直言社區在復常初期必然會有各種病毒流轉,「呢個係全世界必經之路。」
 

Ad Block

病毒現時猶如輪流「還債」

劉宇隆續稱,現時年約3至4歲的幼童過去或未曾感染呼吸道病毒,形容病毒現時猶如輪流「還債」,估計當幼童要經歷過病毒來襲或出現爆發後,傳播情況才會減少,又呼籲幼童最緊要接種流感疫苗,「未打齊針就打。」他並稱,季節性流感很少會維持到5月、端午節,估計流感夏季未必會出現反彈。
就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劉宇隆認為整體而言近期有較多爆發個案、情況異乎尋常,相信同樣與學生過去數年無接觸有關病毒有關,保持校園地方潔淨有助減低爆發。醫管局數據顯示,最近兩周急症醫院兒科住院病床住用率均為94%,他認為現時最重要控制情況,不要惡化到醫管局無法應付。

Ad Block

復常路上市民有權選擇最重要

新冠疫情方面,劉宇隆指普遍已接種疫苗、未滿80歲的市民,若非免疫力弱等群組,病徵皆相對輕微,「七百幾萬人應該得幾十萬長者要驚,講緊80歲或以上」,呼籲港人毋須做驚弓之鳥。他解釋,近日仍見到市面有許多人佩戴口罩,「地鐵車廂有好多,上到行人路就仲有一半」,惟強調在復常之路上,最重要市民有權自由選擇。本港氣溫最近持續酷熱,劉宇隆指人類雖有汗腺散熱,但當劇烈跑步或呼吸急促時,從口腔噴出的熱氣也有助散熱,提醒「如天氣咁熱戴口罩冇咁好」。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