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9 04:30:00
日報

以蚊治蚊 美民眾怒斥如「恐襲」 10億隻「基因蚊」開始釋出

分享:
今次是美國首次人工釋出大量基因改造的埃及伊蚊。(互聯網)

今次是美國首次人工釋出大量基因改造的埃及伊蚊。(互聯網)

多達10億隻「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 mosquitoes)本周起開始「入侵」美國佛羅里達州,數量驚人,牠們其實經過人工基因改造,並故意釋出,以滅絕蚊患。這批「基因蚊」全屬雄蚊,不會叮人,但有居民仍覺毛骨悚然,批評此舉猶如「恐怖主義」(terrorism)。

這些「基因蚊」由英國生物科技公司Oxitec培育,以減少可傳播寨卡病毒、登革熱、黃熱病及基孔肯雅熱等的埃及伊蚊。經基因改造的雄性埃及伊蚊,與在環境存在、會叮人的雌蚊交配時會釋出特定蛋白質,令雌蚊誕下的「小雌蚊」難以成長,長遠冀能大減雌蚊數量。


強調屬雄蚊不叮人  首批逾14萬隻釋出
首批14.4萬隻「基因蚊」12周內會陸續於佛羅里達礁島群(Florida Keys)6個地點釋出,未來兩年持續「放蚊」共10億隻。Oxitec稱,儘管埃及伊蚊僅佔佛羅里達礁島群「蚊口」4%,但全部由蚊傳人疾病都是牠們所為。在自然環境「放蚊」不是新事,亦非佛州首次。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稱,該州曾分別於17及18年,在基韋斯特(Key West)及邁亞密「放蚊」,涉及感染了沃爾巴克氏菌(Wolbachia)的雄蚊,令後代不能再傳播登革熱,但數目不及今次。Oxitec並稱曾在巴西試驗「放蚊」,證實有效和安全。中國亦有類似的「基因蚊」繁殖場。

Ad Block

但有佛州居民仍然擔心,要求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介入叫停計劃,有民間組織稱居民從未授權「放蚊」這種人體試驗。居民唐納德遜(Virginia Donaldson)稱,上周五有兩名穿制服男子到她寓所說要「打擊蚊患」,要求她參與一項計劃,她因趕時間草草簽名,後來才知是上述計劃。佛州政府去年8月批准計劃時已有民眾反對,包括有近24萬人網上聯署,女居民賀爾(Megan Hull)形容計劃如同犯罪及恐怖主義,因所有人都被迫參與。此前有報道指「放蚊」總量約7.5億隻,但有英媒日前指將達10億隻。

Ad Block


環團憂危害環境與瀕危物種
當地環保組織地球之友成員柏爾斯(Dana Perls)批評︰「這是史上黑暗的一幕」,促EPA煞停計劃,指「釋出基因蚊,會對佛州民眾、環境及頻危物種構成風險,尤其目前還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她認為計劃的事前評估不足,質疑是否有效之餘,亦擔心對環境弊多於利。

邁亞密曾於2017年釋出帶有「沃爾巴克氏菌」的雄蚊。(互聯網)

邁亞密曾於2017年釋出帶有「沃爾巴克氏菌」的雄蚊。(互聯網)

民眾抗議從未同意「放蚊」計劃。(美聯社)

民眾抗議從未同意「放蚊」計劃。(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