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07 06:00:00

任「微型森林」導師 助基層婦女建立自信

分享:
圖:鄭廣鈿

圖:鄭廣鈿

藝術可陶冶性情,有時亦可以讓人重拾自信、解除情緒困擾。有社工兼園藝治療師構想出「微型森林」藝術,讓都市人感受綠意,更藉此開辦「生命轉化計劃」,培訓基層婦女成為設計師兼工作坊導師,為弱勢社群舉辦多元共融工作坊,基層婦女接受訓練後,從中建立自信,走出情緒壓力的陰霾。

「微型森林」主要是創作者將一些小型植物加上植金石、活性炭及石春等裝飾物(圖1、2)設計於玻璃器皿內,令器皿恍似「縮水版森林」。「生命轉化計劃」已開辦多期,當中單親媽媽阿華(化名)是今期15名「畢業生」之一,她育有一名4歲大兒子。現時和另一名單親媽媽合租深水埗一間劏房,她稱,以前幾乎所有時間都用作照顧兒子,無私人時間,加上要面對昂貴租金,感到生活壓力很大,再者自己性格內向,甚少與人傾訴,曾經一度懷疑自己有抑鬱症。


但參與計劃後,她坦言學習製作微型森林帶給她一種另類治療,讓她學懂放鬆自己、面對自己情緒,現時阿華參與工作實習,教導低收入家庭、殘障人士等製作微型森林,獲工作津貼、亦感到藉工作可更接近「大自然」。


去年山竹襲港後亦啟發她創作了一件「微型森林」作品(圖3),寄寓人類在大自然面前顯得渺小,應珍惜資源切勿浪費,同時借作品許願將來可以擁有自己的獨立物業,可以觀賞海洋和植物。


另一名學員小英媽媽亦是今期畢業,她稱,過去逾20年在家照顧兩名兒女,故未有工作,近年見子女已長大,想重投入社會工作,卻遇上「就業困難」,輾轉接受訓練並成為微型森林導師的她,同樣認為製作微型森林是接近大自然的工作,亦相較其他工作較無壓力,她有時會教導殘障學員(圖4),她稱教導學員同時亦是教導自己:「他們很有耐性、專注在自己作品上,不會跟別人比較,讓我自己都會反省平日教兒女時(是否)太急進。」

Ad Block


冀計劃建立自信
微型森林創辦人周彩紅表示,希望透過鼓勵婦女和其他媽媽一起教導藝術創作,建立自信,作為踏腳石讓她們可以走出社會,尋找更好工作。是次「生命轉化計劃」由社創基金資助,截至18年10月,社創基金已資助134個創新項目,協助扶貧及防止社會孤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