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11 04:31:25
日報

伊院變定點醫院掌舵手 何曉輝︰新冠肺炎挑戰較沙士低

分享:
伊院變定點醫院掌舵手  何曉輝︰新冠肺炎挑戰較沙士低

在伊利沙伯醫院執業36年的何曉輝,因疫情而要押後退休半年。(羅庸軒攝)

伊院變定點醫院掌舵手  何曉輝︰新冠肺炎挑戰較沙士低

醫管局正興建的啟德新急症醫院,坐落香港兒童醫院周邊。(鍾式明攝)

本港在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公立醫院病房一度不敷應用,很多人對病人滯留急症室外的畫面歷歷在目。負責帶領伊利沙伯醫院轉為定點醫院急症室顧問醫生何曉輝,重提當日淚灑員工大會一事時,直言出現情緒並非因有壓力,而是心痛病人得不到應有的治療。在該院工作36年的他又稱,不認為醫療系統在第五波崩潰,反而認為2003年爆發的非典型肺炎(沙士,SARS)充斥著未知、有醫護人員染疫亡,覺得當年的挑戰比現時更大。

第五波疫情下,單日確診2月底高達7.6萬宗,公院不勝負荷,多間醫院都有病人在寒風下苦候入病房場面。1986年畢業後便加入伊利沙伯醫院的何曉輝,農曆新年前已開始退休前休假,但因嚴峻疫情2月重返伊院看症,原定4月30日的退休日亦因疫情推遲半年。他憶述,該院3月初最高峰時有403名病人滯留院外,全院醫護即使總動員和盡全力,面對太多要處理的病人時,難免會掛一漏萬。

感觸落淚解畫
因看到病人得不到應有治療  

伊院同月改為專門收治確診者的定點醫院,何曉輝直言最初接觸這個概念時,已覺可以一試,因情況已經「冇得輸」,他亦肩負起協調安排的角色。其後,他在員工大會交代詳細安排,在提到病人入院情況時突感觸低頭落淚。事隔兩月,他解釋當時非因壓力而激動、「多年覺得(工作)冇乜壓力、都係咁做㗎啦」,感觸是看見病人得不到應有治療,又稱情緒崩潰的同事,或同源於盡全力後仍感「自己做唔到嘢」,而不覺是工作產生的壓力。

Ad Block

外界認為公院系統在第五波呈崩潰,何曉輝卻不認同,「我哋冇collapse(崩潰)過,因為collapse即係話我哋放棄、所有同事心灰意冷、唔返工,或者病人都唔信任我哋醫院。」他認為同事雖感沮喪,但無做逃兵、沒有人確診7日後仍不上班,證明他們仍熱心工作,凝聚每個人的力量就問題不大,「大家盡做。」他又說,新冠肺炎爆疫初期已有檢測和基因排序等,反觀2003年沙士的病毒在爆疫第二個月才發現,最初醫護連「打緊啲咩仗都唔知」。沙士的299名死者亦包括醫護人員,他形容當年挑戰較大,而醫護當時上班亦十分緊張。 

Ad Block

即將退休的何曉輝今年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員工獎,他在負責急症科前,曾在外科工作數年。他覺得新一代醫生學術方面很能幹,但強調醫生是一種要對人的行業,回想自己從醫初期都曾自覺「好叻」,年輕的衝動和棱角也隨年月磨平。他寄語後輩,要設身處地從病人角度出發,而非只「唸書」後交對方決定,「(病人)好多時都信賴醫生、覺得醫生俾到最好選擇……將個波拋返俾病人,就唔係正確態度」,又指待人處事需時學習,沒有捷徑。

展望將來,何曉輝相信吸取今次經驗後,即使發生第六波應能較輕鬆應對,如社區隔離設施充足、疫苗接種率高,以及很多醫生具處理確診者經驗等。而他退休後擬重返公院做兩年全職臨床工作,待太太屆退休之齡後再作打算。

Ad Block

啟德新醫院添獨有設備

啟德發展區的新急症醫院目標2025年完工,何曉輝於2016年獲委任規劃啟德新急症醫院項目的發展。他透露,醫院將有醫管局未有或少有的設備,如高壓艙、自製放射元素診斷和治療病人、在手術室增設磁力共振掃描,以便更清晰割腫瘤等。他認為,添置這些私家醫院沒有的高端醫療設備,有助挽留人手,「有啲同事依家已經期望開院後到場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