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06 11:06:48

佐敦樓梯底逾半世紀老鋪 標記蔴雀收清拆令本月底結業

分享:
佐敦樓梯底逾半世紀老鋪 標記蔴雀收清拆令本月底結業

佐敦樓梯底逾半世紀老鋪,標記蔴雀收清拆令本月底結業。(標記蔴雀Facebook圖片)

屹立佐敦樓梯底逾50年的手製蔴雀(麻將牌)「標記蔴雀」老鋪,已傳承3代,是區內著名地標。然而這家橫跨半世紀的老字號,昨日(5日)在社交媒體Facebook專頁宣布,在9月底接獲業主通知屋宇署已頒布清拆令,指樓梯舖位置違反僭建條例,故該鋪將於本月底結業。

標記:難以面對

「標記蔴雀」在Facebook中發文指,難以面對此突如其來的消息,很不捨,但也要作出公告,知會長久支持及鼓勵該店的顧客。入行超過50年的標記負責人張順景亦坦言,一直希望繼續堅持手雕蔴雀工藝,即使已到古稀之年,及曾面臨營運的種種困境,他不打算就此退休。他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可以酌情處理,有條件地保留原址,讓這份傳統手雕蔴雀工藝傳承下去。

帖文又稱,年過70的景叔,自幼跟隨父親學習手雕蔴雀這門傳統手工藝。從工具、顏色的挑選,到一刀一刀、重複來回的雕刻,手雕蔴雀已成了景叔生活的重要部分。景叔口中常掛一句話:「別人或希望將這門手工藝繼續薪火相傳,算吧,我還是希望子女們都能夠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畢竟,手雕蔴雀大概只會走到我這一代吧。」

手雕蔴雀工藝或終失傳

文中在最後更提到,眼看著自幼堅持至今的技藝,似乎真的走到最後一段路,豁達背後那無法言喻的苦,相信只有景叔心裡最清楚。手雕蔴雀工藝或於將來終要面對失傳。可是景叔亦衷心希望,手雕蔴雀背後那三代人的故事,至少有香港市民與景叔一起記住。

Ad Block

標記蔴雀(多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