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6 10:00:12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李家超:政府將修例容許介入延誤消防安全工程 今年提交立法會(持續更新)

分享: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李家超:政府將修例容許介入延誤消防安全工程 今年提交立法會(陳芷晴攝)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李家超:政府將修例容許介入延誤消防安全工程 今年提交立法會(陳芷晴攝)

佐敦華豐大廈早前發生火警,造成多人死傷。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他提及留意到有大廈消防安全工程延誤的情況,政府建議修改《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容許政府介入特別有需要進行的消防安全工程,再向有關業主收取費用或罰款。

李家超強調業主有責任保障大廈的整體安全,而修例會加強檢控能力、強化罰則,給為政府提供特定權力容許適時「入場」,「做咗工程先,唔畀延誤」。他表示保安局會加快工作,將提交草案的時間縮短2至3個月,今年會將建議提交立法會。

李家超提及香港的老舊大廈以萬棟計,要作出相應部署,但資源有限,部門要設定優次而決定在哪些大廈採取執法工作,會要求消防處及屋宇署增加執法效能,包括再壓縮程序,以縮短採取措施的時間等。

李家超對夏寶龍講話有「五點領會」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時致辭,闡述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五個需要」,包括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李家超感謝夏寶龍的親自關心及為香港指明方向,他對此回應有「五點領會」。第一,他認為夏寶龍是語重心長地向整個香港講話,包括社會各界。政府首要做好高質量發展,要排除一切困難,工商界要順應發展大勢及新產業,香港社會要團結 貢獻美好家園,廣大青年要將讀萬卷書及行萬里路結合,以追逐夢想。

Ad Block

第二,香港正經歷新發展時期,李家超指香港人總能在轉變中找機遇,創造新奇蹟,要和以前一樣不怨天、不尤人。第三,整個香港要發揮獅子山精神,再寫新傳奇。第四,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提及國家擁十四億人口,是世界各地都想打進的市場,而香港近水樓台,必須緊捉商機。第五,國家是香港的最強後盾,必須在一國兩制下努力不懈,把握機遇及優勢。

只要人士和資金合法都歡迎設家族辦公室

阿聯酋杜拜王子阿里(Sheikh Ali Al Maktoum)計劃在香港設立家族辦公室事件引起社會熱烈討論。李家超再回應事件,指世界各地都爭取家族辦公室落戶,有關人士都是重要的資產擁有人,可以產生經濟價值。他強調香港也會盡力吸引愈多人來港成立家族辦公室,無論他是出身於富有的家庭,或是出身普通的都會歡迎,只要有關人士及資金是合法。

Ad Block

有記者引述有意見指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向企業利益傾斜,李家超表示香港和其他城市有很多不同之處,車費受薪酬水平、物價、不同來源的費用上升等影響。他又指每個機制都一定有好處,同時有解決不到的地方,沒有一個辦法可以解決百分百的問題,重申政府和立法會在審視港鐵加價水平時會充分考慮意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