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11 10:29:21

俄富商遊艇泊港遭美警告 李家超:必須按香港法律處理

分享:
遭美歐制裁的俄富商遊艇停泊香港,特首李家超稱,有關問題必須按香港法律處理。(資料圖片)

遭美歐制裁的俄富商遊艇停泊香港,特首李家超稱,有關問題必須按香港法律處理。(資料圖片)

被美歐多國制裁的俄羅斯富商莫爾達紹夫(Alexei Mordashov),名下一艘價值5億美元的豪華遊艇,近日被發現停泊在香港水域。特區政府早前回應指港府無權力,亦不會實施其他司法管轄區施加的單方面制裁。美國國務院對此再發聲明,警告香港不要為受制裁人士提供避風港,否則會影響金融中心地位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1日)在行會前被問到有關問題,當中香港會否處理俄國資金,李家超稱必須要按香港法律來處理。

李家超指,任何聯合國有關制裁的決議,香港都會執行,因為是香港的法律基礎,香港不能做任何事,是沒有法律基礎,否則是違法,不是香港法治精神,因此任何某些資金和活動必須按香港法律來處理。

指某地方行動在港無法律基礎

他續指,香港是個充分尊重法治的地方,政府是按法律處理所有行為,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監管制度是與世界接軌,強調任何一個地方設定一些行動,在香港是無法律基礎,香港不會在無法律情況下從事,但香港處理任何事情時,必會留意有關行為是按香港法律進行。

近日有傳媒發現,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政治盟友、有「鋼鐵寡頭」大亨之稱的俄國富豪莫爾達紹夫,旗下的超級遊艇「諾德」(Nord)停泊在香港水域,由於莫爾達紹夫因俄烏戰事受到歐美國家制裁,外界一直關注中方的立場,以及任何人或機構等違反有關制裁,會否受到西方國家的「二級制裁」。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