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05 16:16:12

保監局擬復收保險中介人牌照費 保協:局方表示牌照費用降一成

分享:
保監局擬復收保險中介人牌照費 保協:局方表示牌照費用降一成 (保協直播截圖)

保監局擬復收保險中介人牌照費 保協:局方表示牌照費用降一成 (保協直播截圖)

保監局研向保險業復收保險中介人牌照費,三年牌費由原本480元升至2,100元。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今日(5)表示,早前就新收費過高而向保監局反映後,透露局方致涵,並表示同意降低新牌費價位一成,及推出彈性繳費選項。保協促局方徵收牌費的同時,應該善用新的收入為業界提供更多幫助。

保監局於2019年9月23日起取代香港保險業聯會轄下的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香港保險顧問聯會和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等三個自律規管機構,規管保險中介人,在其監管下首個五年,豁免保險中介人所有需繳交的牌照及相關費用。直至去年9月,局方向保險業界發出一份復收保險中介人之牌照費諮詢文件,提出由2024年9月開始徵收的預定牌照費用。

保協問卷訪問業界

保協上任會長姜楚芝表示,以往保險中介人的牌照,三年牌費為480元,而保監局在五年費用豁免期後擬復收牌費,而有效3年的基本牌費收2,100元。她續指,保協於2023年11月3日至13日,透過網上問卷形式訪問3,200名保險從業員,發現九成受訪者不同意保監局在豁免期後收2,100元三年牌費的水平。至於保險中介人牌照費應該為多少?八成七受訪者認為,有效3年的牌費應維持480元的水平,6.6%受訪者認為應收600元。

保險從業員個人牌照費減10%

保協會長曾繼鴻表示,保協和保監局磋商後,近日收到局方來函,表示已敲定減少新的牌照費用,及提供更具彈性之繳費選項,以回應同業訴求。其中保險中介人的個人牌照由原來擬定的2100元減至1900元,減幅一成;其他費用亦會作相應調整。

Ad Block

個人牌照的繳費選項亦有所增多,申請人可選擇繳交兩年牌費,而費用會按三年嘅比例多出10%(即1,400元),而選擇繳交一年牌費按三年嘅比例多出15%(即730元)。另外,如舊牌照已運行超過一年,個人撤銷舊牌照後3個月內再申請新牌照,新牌照費用會享受折扣。

曾繼鴻強調上述調整未經立法會會議通過,但促請保監局徵收牌費的同時應該善用新的收入,多為業界提供更多幫助,如多教育市民保險的重要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